跳至主要内容

前列腺癌

前列腺癌是香港男性常见癌症的第三位。在2021年,前列腺癌新症共有3 038宗,佔本港男性癌症新症总数的16.0%。发病年龄中位数为71岁。按粗发病率计算,每十万男性中即有90宗新增个案。对本港男性而言,前列腺癌是致命癌症的第四位,在2021年,前列腺癌导致518名男性死亡,佔男性癌症死亡总数5.9%。相比其他香港男性常见癌症,前列腺癌是近年新症数字升幅较快的癌症,由2011年至2021年间,数目累积升幅达85%。

前列腺的恶性肿瘤生长缓慢,早期肿瘤并没有明显临床症状,导致相当部份病人发现患病时已届前列腺癌的中晚期,影响治疗成效。数据显示,整体前列腺癌患者的五年相对存活率为84%。其中,第一至三期的五年相对存活率仍相当高 (>97%),但第四期则下降至45%。

前列腺癌是甚么?

前列腺是男性生殖系统的腺体,位于膀胱颈与尿道之间,形如合桃。前列腺分泌白色液体,营养及输送精子,当与精子溷和,便形成精液。睾丸分泌的男性荷尔蒙直接影响前列腺的生长及运作。

年纪大的男性常有前列腺肿大的情况,绝大多数属于良性增生。但当细胞出现基因变异,成为恶性肿瘤,便是前列腺癌。前列腺癌有可能转移到身体其他部位,常见有骨和淋巴结。

甚么人较易患上前列腺癌?

有较高机会患上前列腺癌的人士包括:

  • 年龄达50岁以上。
  • 有前列腺癌家族史的男性,前列腺癌的发病机率也会大大增加。
  • 长期食用高热量和高脂肪食物。
  • 其他因素例如吸烟、肥胖、前列腺病变等。

前列腺癌有甚么征状?

前列腺癌是生长缓慢的癌症,患者体内肿瘤可能存在多年而不被察觉,病发初期通常没有明显征状,若出现以下一种或多种征状,便可能代表癌肿瘤逐渐增大或已开始转移:

  • 小便频密,尤其在晚间。
  • 小便困难,久久不能排出尿液。
  • 小便时感刺痛。
  • 小便或精液带血。
  • 盆骨或嵴骨痛楚、脚肿。

由于以上大部份症状与一般前列腺增大的症状极为相近,因此,应及早找医生诊断。若发现盘骨、背及臀部痛楚,可能显示病情已恶化及肿瘤已扩散至其他部位。

预防

前列腺癌的成因尚未完全掌握,但仍可识别出一些风险因素,包括年龄增长、有前列腺癌家族史(尤其是直系亲属,例如父亲、兄弟或儿子)、属非裔美洲人及肥胖。

一般而言,实践健康的生活模式,例如恒常进行体能活动、保持健康体重和腰围、保持均衡饮食及避免吸烟和饮酒,可以减低患上前列腺癌的风险。

筛查

两种常见的前列腺癌筛查方法是肛门指检和前列腺特异抗原血液测试。如测试结果不正常,需作进一步的诊断检查。肛门指检和前列腺特异抗原血液测试都有其局限,并非百分之百准确。巿民应先谘询医生,了解筛查的好处及潜在风险,以作出知情选择。

「一般风险」的无症状人士

  • 目前,没有足够科学证据支持或反对为无症状的本港男士进行全民前列腺癌筛查。

「较高风险」人士

  • 高风险男士(例如有直系亲属在 65 岁前确诊患上前列腺癌),应谘询医生意见,以决定是否需要接受筛查,以及接受筛查的方式。前列腺特异抗原血液测试不应在 45 岁前进行,而可进行至70岁为止,期间的频率不应多于每两年一次。
anchor

如何检查和诊断前列腺癌?

为了准确诊断病人是否患上前列腺癌,医生会为病人进行以下部份或全部的检查:

  1. anchor

    肛门指检

    医生会戴上手套,将手指放进病人直肠,检查前列腺(位置贴近直肠)有否肿大或变硬。

  2. anchor

    血液检查

    前列腺癌患者血液中的前列腺特异抗原(PSA)可能会大幅上升。不过,前列腺炎、良性前列腺增生等也可能令其异常升高。

  3. anchor

    超声波扫描与活组织检验

    医生会将一个小探测器伸入直肠,利用超声波描绘影像,量度前列腺的大小,更可在影像导引下抽取出细胞样本,进一步检验。

  4. anchor

    针吸活组织检查

    医生利用针管插入前列腺抽取一些组织作细胞化验,以确定是良性或恶性。

  5. anchor

    泌尿系统内窥镜检查

如病人已确定患上前列腺癌,医生可能需要为病人进一步检验,包括:

前列腺癌有甚么治疗方法?

如病人确诊患上前列腺癌,医生需视乎肿瘤生长速度、扩散情况、病人年龄及身体状况等因素决定治疗的方法:

  1. anchor

    早期前列腺癌:癌肿瘤仍未扩散至附近的组织

    医生一般会以手术切除整个前列腺及附近淋巴结,从阴茎根部之上或于会阴做小切口进行手术,亦可用腹腔内窥镜的方法施行手术。不过,手术后出现小便失禁及阳萎等后遗症的机会较高。而使用体外或体内放射治疗对前列腺癌的疗效与手术相若。

    对于年老体弱的病人,尤其是被诊断为患上初期癌肿瘤,而征状并不明显的患者,医生可能会建议他们定期复诊而不作特别治疗。因为前列腺癌的癌细胞一般生长缓慢,未必会短期内威胁生命。

  2. anchor

    中期前列腺癌:癌肿瘤已扩散至附近组织

    治疗方法主要是放射治疗再配合贺尔蒙疗法,以加强疗效。

  3. anchor

    后期前列腺癌:癌肿瘤已扩散至骨骼或其他重要器官

    主要用抑制贺尔蒙的治疗,包括睾丸切除手术或服用药物。原理是借着减低男性贺尔蒙的分泌来控制前列腺癌的生长。这种疗法能在几年内压抑癌细胞的生长,舒缓病人的不适和痛楚。而对于抑制贺尔蒙治疗出现抗药性的肿瘤,化学治疗及新一代口服抑制贺尔蒙药则可舒缓症状。近年的研究亦发现,在部份合适的病人身上,在使用抑制贺尔蒙的治疗初期,加上化学治疗或新一代口服抑制贺尔蒙药,或者病灶较少的可考虑加上前列腺放射治疗,可以进一步提升治疗成效。

前列腺癌和相关治疗会引起甚么并发症?

若前列腺癌患者没有接受合适的治疗,病情有机会恶化以致出现下列情况:

  • 前列腺癌可能会随淋巴管转移往附近的淋巴腺,亦有机会转移到骨骼,多见于盆骨、腰椎、股骨和肋骨,或肺、肝、胸膜、肾、肾上腺和脑部。
  • 若癌肿扩散至骨,部份病人或会感到较严重的疼痛。

前列腺癌病人或会有以下因治疗而引发的并发症:

  • 小便失禁。
  • 出现阳萎(即在性交过程中不能达至及维持勃起状态)。
  • 由放射治疗引致的直肠、膀胱出血或溃疡。

前列腺癌的病人如何妥善照顾自己?

病人接受手术前后和康复期间,应谨记以下事项:

  • 注意饮食,减少摄取脂肪。
  • 每天做适量的运动以保持健康体格,又有助增强免疫力,更可减少复发的机会。
  • 肥胖病人必须减重,维护心脏健康。
  • 与伴侣维持性接触,而阳萎病人可以选择以拥抱、抚摸等不同方法表达。
anchor

经直肠前列腺穿刺活组织检查

  1. 简介

    当医生怀疑病人有机会患上前列腺癌,便可能建议进行经直肠前列腺穿刺活组织检查。这是一个侵入性检查,及带有一定风险。此检查适用于临床诊断怀疑患上前列腺癌、肛门指检有前列腺结节、前列腺特异抗原血液测试水平上升的病人或为前列腺癌重新分期。不过即使结果呈阴性,也不能完全排除癌症发生的可能性。

  2. 检查前准备

    • 若正在服用影响凝血功能的药物,例如亚士匹宁或薄血丸,需于检查前告知医生。这些药物可能需要在术前停止服用。
    • 检查前如果有尿道感染的症状,例如发烧或小便赤痛,亦应将有关病征向医生报告。
  3. 检查过程

    检查前,病人需服用药物清肠和抗生素预防感染。前列腺穿刺活检大概需时10至15分钟。透过将超声波探头放入直肠,医生会利用探针对前列腺进行多个活组织穿刺检查。

  4. 检查后须知

    • 进行检查后的数天适宜多喝开水,而这段期间小便、大便或精液可能出现带血。
    • 若出血情况严重,或有发烧等病征,请求诊并接受检查治疗。
  5. 风险或并发症

    接受检查后或会出现以下并发症:

    • 败血症引致生命危险(出现机率低于1%)。
    • 尿道感染(出现机率介乎1至5%)。
    • 肛门出血。
    • 小便带血(可持续1至2星期)。
    • 精液带血(可持续6星期)。
    • 小便困难 / 尿潴留(即突然不能将小便排出,下腹胀痛,需到医院进行导尿)。
  6. 检查后跟进

    完成前列腺穿刺活检后,若病人情况稳定便可安排出院。倘若检查后有发热或其他严重并发症,应到附近急症室求诊。

  7. 备注

    如有任何查询,请聯络你的主诊医生。

anchor

经会阴超声波扫描前列腺穿刺活组织检查

  1. 简介

    当医生如怀疑病人患有前列腺癌,或会建议进行经会阴超声波扫描前列腺穿刺活组织检查。这是诊断前列腺癌的介入性检查,适用于临床诊断怀疑患有前列腺癌、探肛检查发现前列腺结节、血清前列腺特异抗原水平上升的病人或就已知前列腺癌再分期。不过即使结果呈阴性,也不能完全排除癌症发生的可能性。

  2. 检查前准备

    • 若正在服用影响凝血功能的药物,例如亚士匹宁或薄血丸,请于进行检查前告诉医生。这些药物可能需要在术前停止服用。
    • 检查前如果有尿道感染的症状,例如发烧或小便赤痛,亦宜将有关病征向医生报告。
  3. 检查过程

    病人在进行经会阴超声波扫描前列腺穿刺活组织检查前,会获发清空直肠药物及预防性抗生素。医生会把超声波探头放入病人直肠,透过会阴取得多份前列腺活组织,整个过程约10至15分钟。

  4. 检查后须知

    • 病人在完成检查程序后如情况稳定,可在当天出院,并获发一天抗生素及退烧药。如身体状况许可,可多喝水。
    • 病人可能出现血尿及血精情况。如有严重出血、发烧或其他症状,请谘询医生或到就近急症室求诊。
  5. 风险或并发症

    接受检查后或会出现以下并发症:

    • 败血症引致生命危险(出现机率约为1%)。
    • 尿路感染(出现机率约为1%)。
    • 小便带血(可持续1至2 星期)。
    • 精液带血(可持续6星期)。
    • 小便困难/ 尿潴留(即突然不能将小便排出,下腹胀痛,需到医院进行导尿)(出现机率约为5%)。
    • 会阴轻微瘀伤或肿胀(出现机率约为10%)。
    • 短期不举(出现机率约为5%)。
  6. 检查后跟进

    病人会获指定复诊日期,听取前列腺活组织检查的病理分析结果。

  7. 备注

    如有任何查询,请聯络你的主诊医生。

anchor

根治性前列腺切除术(完全切除前列腺)

  1. 简介

    根治性前列腺切除手术是针对早期前列腺癌的一种根治性疗法,透过开放式腹腔手术、可配合机械臂辅助的腹腔镜手术或会阴手术形式进行。

    手术的目的是完全切除癌变的前列腺,在某些情况下也会切除病发区域的淋巴结。开放式手术或腹腔镜手术都可达到癌症控制效果,而两者的并发症发生率及康复率亦相若,但腹腔镜手术中的失血量一般较少,在若干病例中的康复也较快。病人需与医生讨论最合适的手术方式。

  2. 治疗前准备

    • 在手术前,病人会先接受抽血及若干检查,以确保病人的身体状况适合进行全身麻醉及大型外科手术。
    • 在某些情况下,需要为病人清理肠道,故此会要求病人服用轻泻药或给予栓剂。
    • 一般建议病人在手术前至少6个小时开始禁食或禁水。
  3. 治疗过程

    • 尽管手术的切口部位可能不同,但就手术而言,在病人体内的手术程序则相若。
    • 在手术期间,会按情况需要将区域淋巴结切除,并进行组织学检查。如发现淋巴结有癌细胞,便可能需要停止手术。医生会选择替代疗法,而不继续进行根治性疗法。
    • 之后,医生会完全切除病人的前列腺和精囊,然后将膀胱与尿道残馀的部分缝合。
    • 手术结束前,医生一般会植入导尿管作膀胱排尿及手术部位的外科引流。
    • 如采用开放式腹腔手术,将采取下腹腔切口或会阴部切口,以达致上述治疗效果。
    • 如采用腹腔镜手术或配合机械臂辅助的腹腔镜手术,将在脐部及下腹部开5至6个小切口,供外科内窥镜及其他仪器进入体内进行手术。
  4. 治疗后需知

    • 在某些情况下,病人接受此类大型外科手术后需要接受深切治疗护理。
    • 视乎康复情况,病人身上的导尿管及外科排液装置需保留数天到数周。
  5. 风险或并发症

    • 手术期间可能出现的并发症:
      • 出现因麻醉及已存在疾病所导致的并发症。
      • 出现可能会危及生命的全身性并发症,包括心脏梗塞、脑血管意外、深部静脉血栓形成及肺栓塞。
      • 出血而需进行大量输血。
      • 手术部位附近器官受损,包括输尿管、直肠、大肠及骨盆的血管。
      • 吻合口渗漏或尿漏(亦可能同时出现腹腔脓肿)及败血症,需接受进一步介入手术,包括结肠造口术。
      • 肠梗阻或肠阻塞。
      • 尿道感染、胸部感染及伤口感染而导致可能会危及生命的败血症。
      • 可配合机械臂辅助的腹腔镜手术特有的风险包括可致命的气栓及血二氧化碳过多(机率少于1%)、手术后捻发音(即按压时会发出些微噼啪声)及气胸,或需于手术途中转换为传统开刀手术。
    • 手术后可能出现的并发症:
      • 约有5-15%病人一年后出现不同程度的尿失禁。
      • 吻合口狭窄及尿道狭窄(机率少于10%)。
      • 阳性切缘(指在切下来的组织边缘发现到癌细胞,代表有可能发生转移或癌症复发)。
      • 勃起功能障碍。
      • 丧失射精能力及不孕。
      • 在会阴部份进行手术的病人出现大便失禁。
      • 伤口裂开及形成疝气(俗称小肠气)。
      • 需进一步接受介入手术,包括治理并发症、阳性切缘及肿瘤复发的手术。
      • 肿瘤手术或已存在疾病相关的死亡率约为0.5%-2%。
  6. 备注

    如有任何查询,请聯络你的主诊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