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药物治疗

  1. 简介

    癌症药物治疗的目的是杀死癌细胞、控制癌细胞增长和纾缓癌症所引起的病征。

    抗癌药物有不同的种类,可以单独使用,亦可结合使用,以加强疗效。医生会因应癌症的种类、病情、阶段、基因变异等结果制定治疗的计划,包括:

    • 化学治疗(化疗):用以杀灭或抑压癌细胞的生长和繁殖。
    • 标靶治疗:利用标靶药物阻截癌细胞之间互相传递快速生长的信号,破坏癌细胞的内部运作,抑制癌细胞分裂生长,从而引发针对性的疗效。
    • 免疫治疗:透过药物强化或补充自身免疫系统,从而让免疫系统杀灭或抑压癌细胞。
    • 荷尔蒙治疗:透过荷尔蒙分泌或改变其作用来控制需依赖荷尔蒙生长的癌细胞。
  2. 治疗前准备

    • 医生会透过抽血结果和其他有关检查,评估身体状况是否适合接受治疗,并解释治疗计划。医护人员也会就相关可能出现的副作用作出建议。
    • 就医院管理局服务而言,部分药物在医管局药物名册里是病人自购药物,不属标准收费范围,病人需自费购买。药物价格根据市场价格厘定,而剂量是按病人体表面积、体重及病情计算,因人而异。药物一经调制/配发,已缴付的药费概不退还。
  3. 治疗过程

    • 大部份癌症药物均为静脉注射剂或口服药,其他方法包括皮下注射(即将药液注入皮肤和肌肉之间的组织)、肌肉注射(即将药物透过皮肤注射进肌肉组织)和脑内/鞘内给药(即将药物注入脑内/嵴柱内的脑嵴髓液体)。因应情况,部份病人需要通过手术在身体植入中央静脉导管作静脉注射。
    • 癌症药物治疗可在不同的地方进行,包括住院、在日间治疗中心或在家中进行。其间医护人员均会提供协助及指引,以便病人顺利完成疗程。
    • 因为癌症药物可以导致畸胎,所有患者及其伴侣应在治疗期间至完成治疗后最少半年内或按医生指示,采取避孕措施。有关避孕方法可谘询医护人员。
    • 治疗期间,切勿服用疗程计划以外的抗癌药(包括中成药、草药),以免产生不良反应。
    • 若同时采用其他治疗方法,应保留其他治疗的名称、剂量和服用时间,以作为记录。
    • 由于癌症药物有可能会经母乳传给婴儿,治疗期间和治疗后六个月内,女性患者不宜喂哺母乳。
  4. 治疗后须知

    • 医生会安排复诊,跟进治疗的效果及可能出现的副作用。
    • 应依时复诊,并按照指示完成抽血化验或其他相关检查。
    • 留意是否出现感染征状,如有发烧或身体不适,应立即就医。
  5. 风险或并发症

    • 不同的抗癌药物会引起不同的副作用。在大部份情况下,透过适当的护理可以减少药物所引起的副作用。此外,大部份的副作用都是暂时性的,当治疗停止后便会逐渐消失。
    • 以下是癌症药物治疗常见的副作用。副作用视乎不同药物而定并因人而异,详情可参考个别抗癌药物的资料:
      • 化疗:药物除了针对癌细胞外,亦会影响体内生长快速的正常细胞,引发副作用。常见的副作用包括骨髓功能受损(可致免疫力下降丶贫血或出血)、口腔溃疡、恶心、呕吐、肚泻、食欲不振、皮肤色素沉着、脱发。化疗也有机会引致罕见的继发性恶性肿瘤。
      • 免疫治疗:最常见的副作用有皮肤出疹,其次是疲倦、发烧、发冷、恶心等。此外,免疫治疗也有机会引发不同器官的炎症(如肺部、肠脏、肝脏、胰脏、皮肤等)或影响荷尔蒙分泌。
      • 荷尔蒙治疗:副作用较其他治疗轻微。女性患者常见副作用有潮热和经期失调。女性和男性患者服用者有机会感到肠胃不适、性欲下降、疲倦、肌肉或关节痛。
    • 病人应注意:
      • 治疗药物可以短暂性或永久影响患者的生育机能。如希望生育,建议在接受治疗前与伴侣一起和医生商讨。
      • 在罕见情况下,抗癌药物治疗可导致严重并发症,甚至死亡。
      • 接受药物治疗的效果各有差异,甚至未能达到预期效果。有些患者即使起初对治疗有成效,其后病情仍可能有变或转差。
      • 治疗的反应和并发症因人而异,程度亦可能有别,建议在决定治疗前先跟医护人员了解清楚。
  6. 备注

    如有任何查询,请联络主诊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