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电脑扫瞄检查 (CT)

  1. 简介

    电脑扫瞄是一个安全的影像检查方法,利用电脑科技及X光旋转器,描绘出精确的横切图像,以诊断体内的疾病。

  2. 检查前准备

    • 如曾患哮喘、风疹、湿疹、过敏性鼻炎或对某些食物、药物或X光造影剂有过敏反应的病历,请事先知会医生。
    • 如怀疑或已经怀孕,切记在检查前通知放射科职员。
    • 糖尿病人请遵照医生指示调节药份。
    • 检查前四小时请勿饮食。
    • 大部份腹部检查需要在检查前数小时口服造影剂或水。
    • 住院病人可事先在病房内口服造影剂或水。
    • 如需要静脉注射造影剂,病人要签署同意书。
  3. 检查过程

    • 病人躺在扫瞄机检查床,然后被送进扫瞄机的环形通道内,经过X光照射,进行连串电脑分析及横切面造影。
    • 扫瞄进行时,应尽量保持不动,并依从放射科职员的指示。
    • 整个扫瞄过程在医生的监察下进行。如有需要,医生会注射静脉造影剂增强诊断的准确度,届时病人需签署同意书。
    • 病童或需接受镇静剂,以确保检查顺利进行。
    • 整个过程所需时间视乎个别情况而定,一般需时约大半天。
  4. 检查后须知

    检查完毕后,病人可以如常进食及进行日常活动,而检查结果将会送给主诊医生。

  5. 风险或并发症

    • 一般而言,显影剂是很安全的,但偶有并发症出现。
    • 一般风险包括:
      • 轻微反应:少许发热、痕痒、作呕、呕吐、手痛、打喷嚏、咳嗽及少许呼吸困难。部分病人会较迟有反应,通常会24小时内感到注射显影剂的静脉注射部位痛楚、痕痒、红疹或唾液腺有肿胀。这些症状属暂时性,不需或只需少许治疗。
      • 中度反应:反应症状比较严重及维持比较长时间。病人会有红疹、发烧、寒颤、血压上升或下降或心悸。此时需要特别治疗及监察。
      • 严重反应:气促、心率不齐、心绞痛、急情肾衰竭、抽搐及昏迷。如有这些反应,必须立即治疗。
    • 特别风险:当注射显影剂时,有机会发生显影剂外渗。病人会感到静脉注射位不适或痛楚。至于病人因对显影剂敏感而导致死亡,机会约二十五万分之一。
  6. 公私营协作放射诊断造影计划(协作造影)

    随着癌症个案数目多年来不断增加,市民对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所提供的放射诊断造影服务的需求日益殷切。「协作造影」计划(计划)由政府拨款资助,旨在透过公私营协作模式,加强医管局对癌症病人提供的放射诊断造影服务。

    计划的服务对象为在医管局接受治理的结直肠癌、乳腺癌、鼻咽癌、淋巴癌、有关头颈部位的癌、胃癌、前列腺癌、子宫体癌、子宫颈癌、肉瘤癌或生殖细胞瘤癌的病人。这些病人倘若经医生临床诊断为符合资格,可被转介至私营医疗机构接受放射诊断造影服务,作为癌症治疗的一部分。

    计划为病人提供电脑扫描造影 (CT)及磁力共振扫描造影 (MRI)服务。医生若断定上述癌症病人需接受这些服务,可邀请病人自愿参与本计划,所需费用由医管局全额资助。病人如选择不参与计划,医管局仍会继续为其提供服务。

    应邀参与计划的病人可从医管局的名单中选择服务提供者,再由院方按其意愿安排转介事宜。诊断的结果会经由电子平台传送至病人所属的公立医院,让医生为其制订日后的治疗计划。一般而言,私营医护提供者会于五个工作天内为预约病人提供服务。医管局的医生会在病人应诊时邀请病人参与计划,并进行即场登记。病人毋须自行申请。详情请参阅医管局网站

  7. 备注

    如有任何查询,请联络主诊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