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磁力共振扫瞄造影 (MRI)

  1. 简介

    磁力共振扫描造影(简称磁力共振)是一种安全、准确、并无辐射或痛楚的造影检查。此项检查是利用强力的磁场,无线电波及精密的电脑科技,清楚地透视人体内部组织,以提供资讯来帮助诊断人体不同部位的病变。

  2. 检查前准备

    • 除非磁力共振预约通知书内另行订明外,一般情况下可如常饮食。
    • 除非另有指示,病人应继续服用医生处方的药物。
    • 病人需更换病人袍并除下身上所有金属物品如眼镜和手表等,途中不可携带会受磁场影响的对象,如信用咭和储值车票等,并将衣服及私人物品存放于病人专用的储物柜内,以策安全。
    • 应避免眼部化妆。
    • 以下状况均可能对病人产生危险及干扰检查所得的影像,如病人有下列任何一种状况,请于检查前通知放射科职员:
      • 体内置有心脏起博器或人工心瓣等。
      • 身体内装有、植入或配戴任何金属仪器。
      • 现在或以前曾经从事五金行业。
      • 曾经被金属碎片或子弹所伤。
      • 现在或曾经有纹身或纹眉。
      • 有肾衰竭,肾病或以前做过肾脏手术。
      • 已经或可能怀孕。
      • 患有幽闭恐惧症。
  3. 检查过程

    • 视乎检查需要,磁力共振需时约三十分钟至一小时不等。在整个扫描过程中,病人需要合作,固定身体并静止不动。为此病人可能需要服用或注射由主诊医生处方的镇定剂或作全身麻醉。
    • 检查进行中,仪器会间歇地发出大量噪音,磁力共振中心会提供耳塞或耳筒供病人使用,以减少噪音带来的不适。
    • 为确保病人在检查进行中的安全,在检查室内设有对讲机。同时,工作人员会给病人一个紧急按钮轻握在手中,当有需要时,病人可轻按发出讯号,与控制室的工作人员保持紧密联系。
    • 视乎情况,病人可能需要静脉注射含有钆的磁力共振造影剂。
  4. 检查后须知

    在一般情况下,检查不会带来任何不适,扫描后便可回复正常活动及工作。磁力共振图像会由放射科医生审视并撰写报告,并发送至主诊医生。

  5. 风险或并发症

    医学界现时仍未确知磁力共振检查对人体或胎儿所产生之长远影响。

    一般风险或并发症

    • 检查期间仪器会发出大量而不可避免的噪音,如敲击声、敲门声或鸣叫声。而这些噪音可高达一百三十分贝或以上。神经线可能会受到刺激而产生短暂的麻痹、肌肉抽搐、发热或痛楚。
    • 检查期间可能因密室空间而引致焦虑反应,过度恐惧或惊恐发作。
    • 含钆的磁力共振造影剂是一种非常安全的药物,产生敏感反应的情况并不常见。如有亦通常非常轻微,约百分之一的病人会有轻微敏感反应如头痛丶晕眩丶恶心或呕吐。另外造影剂外渗亦可引致注射位置不适,肿胀或痛楚,而这些症状将会于一至二天后消失。

    重要风险或并发症(包括罕见而有严重后果的风险或并发症)

    • 在罕见的情况下,含钆的磁力共振造影剂可能引致严重的反应,如抽搐丶严重过敏性休克以致死亡。导致死亡的风险是四十万分之一。
    • 身体内的不兼容金属装置或仪器有可能出现移动,发热导致烧伤,故障或依附着磁力共振主机。
    • 患肾功能衰竭的病人在接受含钆的磁力共振造影剂后,会有百分之一至七的机会出现系统性肾脏纤维化病变。受影响的患者会出现行动不便,关节挛缩,多个器官功能衰竭。该反应罕有地会引致死亡。
  6. 公私营协作放射诊断造影计划(协作造影)

    随着癌症个案数目多年来不断增加,市民对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所提供的放射诊断造影服务的需求日益殷切。「协作造影」计划(计划)由政府拨款资助,旨在透过公私营协作模式,加强医管局对癌症病人提供的放射诊断造影服务。

    计划的服务对象为在医管局接受治理的结直肠癌、乳腺癌、鼻咽癌、淋巴癌、有关头颈部位的癌、胃癌、前列腺癌、子宫体癌、子宫颈癌、肉瘤癌或生殖细胞瘤癌的病人。这些病人倘若经医生临床诊断为符合资格,可被转介至私营医疗机构接受放射诊断造影服务,作为癌症治疗的一部分。

    计划为病人提供电脑扫描造影 (CT)及磁力共振扫描造影 (MRI)服务。医生若断定上述癌症病人需接受这些服务,可邀请病人自愿参与本计划,所需费用由医管局全额资助。病人如选择不参与计划,医管局仍会继续为其提供服务。

    应邀参与计划的病人可从医管局的名单中选择服务提供者,再由院方按其意愿安排转介事宜。诊断的结果会经由电子平台传送至病人所属的公立医院,让医生为其制订日后的治疗计划。一般而言,私营医护提供者会于五个工作天内为预约病人提供服务。医管局的医生会在病人应诊时邀请病人参与计划,并进行即场登记。病人毋须自行申请。

    详情请参阅医管局网站

  7. 备注

    如有任何查询,请聯络你的主诊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