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超声波

  1. 简介

    超声波是一种高频音波,它的频率远高于人类可以听到的范围。它可以穿透人体皮肤和组织。超声波扫描利用这种音波,造出高解像度影像,检视人体内部主要器官,例如肝脏、胆囊、胰脏、肾脏、子宫、卵巢和乳房等,以诊断相关的疾病,如肝硬化、胆石、胰脏炎、肾石、肿瘤、血管狭窄及栓塞等。

    此外,超声波扫描亦可检查孕妇胎儿的内脏结构及成长。在正常情况下使用超声波扫描是不含辐射及无害的,亦不会引起痛楚。

  2. 检查前准备

    • 进行上腹部检查(如肝、胆等)前需禁食四至六小时。而进行下腹部检查(如肾、妇产器官),需多喝开水,令膀胱涨满。其他部位检查(如乳房、甲状腺)则无需特别准备。
    • 穿着简单及宽松衣服。
    • 检查时将衣物揭开,或换上指定之紫色袍。
  3. 检查过程

    • 病人需躺卧床上并按指示调整姿势。
    • 超声波遇上空气及骨时会被反射,令其不能穿透体内组织。所以检查时会用水溶软膏作超声波的介质,使超声波可以穿透组织。因此放射科职员会将水溶软膏涂在检查的部位上,然后用超声波仪器进行检视。萤光幕上会即时显现体内器官的影像。
    • 为求影像清晰,病人可能需要控制呼吸或转换姿势,如侧卧等。病人需尽量合作。
    • 有需要时,可能会做多张的影像记录。
    • 整个检查需时20分钟至半小时或更长时间,视乎检查部位及检验的困难程度。
    • 检查完毕,抹干身体上的水溶软膏后便可离开。
  4. 检查后须知

    检查完毕后,病人可以恢复正常饮食及日常活动。放射科医生会将报告送交你的主诊医生。

  5. 备注

    如有任何查询,请联络你的主诊医生。

详情可参阅以下个别香港常见癌症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