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胰脏癌

胰脏癌是本港致命癌症的第四位,在2021年,胰脏癌导致889人死亡,佔癌症死亡总数5.9%。胰脏癌的发病率及死亡率均于过去十年录得明显升幅,从2011到2021年,因胰脏癌而死亡的人数跃升75%。

胰脏癌是甚么?

胰脏是一个位于腹腔深处的腺体,位置在胃及背脊中间,连接十二指肠,属于消化道器官。主要功能是分泌消化酶帮助消化,以及制造胰岛素调节血糖。

胰脏癌是入侵性强的癌症,由于在胰脏的恶性肿瘤生长缓慢,位置隐蔽,初期病征并不明显,即使定期每年接受身体检查的病人,也很难从一般检验中测试出患上胰脏癌。因此不少病人到了癌症晚期才察觉患病,因而耽误治疗,影响生存率。因此,即使可以进行手术切除,病人的存活时间仍较其他癌病患者为短。

甚么人较易患上胰脏癌?

大多数的胰脏癌发生在年龄65岁以上的人士,其他风险因素包括:

  • 男性。
  • 种族为黑人。
  • 吸烟者,患上胰脏癌的机会比不吸烟者高出大概2至3倍。
  • 超重的人。
  • 长期过量进食动物脂肪和少吃蔬菜和水果。
  • 糖代谢异常,如患有糖尿病。
  • 长期接触杀虫剂、石油或染料等化学品。
  • 感染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者患上胰脏癌的机会比非感染者高出2倍。
  • 患有遗传性慢性胰脏炎,会增加胰脏癌的机会,但非常罕见。
  • 患有慢性胰脏炎,常与胰脏癌一同发现,但并不一定是导致胰脏癌的原因。

胰脏癌有甚么征状?

出现以下征状,可能是患上胰脏癌:

  • 上腹部出现与饮食无关的持续疼痛,并会反射至背部。
  • 食欲不振、恶心、呕吐、消化不良、腹胀等肠胃障碍现象。
  • 出现黄疸、皮肤痕痒、大便呈陶土色。
  • 体重短时间内锐减。
  • 上腹部出现固定、坚硬的肿块。
  • 腹水。

預防

胰脏癌的成因目前仍不明确,其风险因素包括:
  • 吸煙
  • 超重或肥胖
  • 进食红肉和加工肉食
  • 大量饮酒
  • 年长男性
  • 有家族胰脏癌病史或带有某种家族遗传基因
  • 有某些疾病史(例如:糖尿病、慢性或遗传性胰脏炎)

巿民应透过实践下列健康生活模式及行为转变,来预防患上胰脏癌:

  • 不要吸烟; 正在吸烟人士应戒烟
  • 避免饮酒,及
  • 透过恒常体能活动及实践健康饮食(包括多吃水果、蔬菜及全谷类食物,少吃红肉和加工肉食、含糖饮料及高度加工食品)来保持健康体重和腰围

篩查

根据现有的国际和本地科学证据,政府辖下的「癌症预防及普查专家工作小组」就本地人口提出了针对胰脏癌的筛查建议:

一般风险人士

不建议为一般风险的无症状人士进行胰脏癌筛查(包括使用血清生物标记CA19-9进行检测)。

较高风险人士

鉴于现有证据不足,不建议为较高风险人士进行划一的胰脏癌筛查。 至于因为有强烈的胰脏癌家族病史、有特定的遗传综合症或某些遗传易感性特徴而令罹患胰脏癌风险大增的人士,可考虑咨询医生意见作个别评估。

如何检查和诊断胰脏癌?

医生听取病人病历后,如怀疑病人患上胰脏癌,医生会安排进行以下检查,以探测癌肿的位置及大小。

  1. anchor
  2. anchor
  3. anchor
  4. anchor
  5. anchor
  6. anchor

    活组织检查

    医生选择进行细针穿刺(FNA)程序时,会以一枚细针穿透十二指肠壁,利用超声内镜引导针头到达肿瘤的范围,以便吸取细胞样本。其后医生会以显微镜检查样本组织并作出明确诊断。

  7. anchor

    血液测试

    在一些胰脏癌患者中,他们的癌指标—碳水化合物抗原19-9(CA 19-9)会升高。配合放射/扫描造影和临床数据,它可助监测病情发展。不过,在其他胆管疾病(如胆管炎、其他病因的胆道阻塞)和某类癌症中,该指标亦可能升高。

胰脏癌有甚么治疗方法?

选择治疗胰脏癌的方法要视乎癌症的阶段、病人的年龄、整体健康和个人取向。因应这些因素,治疗目标可以是完全消除肿瘤,或尽量减慢肿瘤的生长或避免造成更大的伤害。因此,在某些情况下会使用舒缓性治疗。

  1. anchor

    外科手术

    现时完全消除胰脏癌的主要方法是做手术取出肿瘤,但并非所有病人都适合,尤其当病人出现癌细胞扩散到胰脏以外的器官及广泛影响淋巴结和主要血管的情况。 胰十二指肠切除术(Whipple's operation)是最常用的手术模式,包括切除肿瘤相关的胰脏、十二指肠、胆囊,甚至部分胃部等,手术死亡率少于5%。 约四分之一病人的胰脏癌出现在胰脏的体部或尾部,视乎肿瘤情况,可以进行胰体胰尾切除术或胰全切除等手术。

  2. anchor
  3. anchor
  4. anchor

    纾缓治疗

    如癌症已广泛蔓延,治疗的首要目标是减轻症状,保持病人的生活质素,治疗方法包括:

    • 分流手术:如果肿瘤阻塞胆管,医生可以在胆管内放置一个不锈钢或塑胶管支架,以维持管道畅通。如肠道阻塞,或需进行引流手术。
    • 疼痛治理:尤其是在疾病的后期,如肿瘤压著周围神经时,可引起剧烈疼痛,这时吗啡可能会有帮助。但若一般药物都不足以止痛,医生可能会与病人讨论其他的选择,例如另加药物阻止神经传递疼痛信号,或注射酒精于感觉神经以切断疼痛感觉。

胰脏癌和相关治疗会引起甚么并发症?

胰脏癌病人常见的并发症包括:

  • 黄疸。
  • 疼痛,当肿瘤扩大压迫神经,便会加剧腹痛。
  • 体重严重下降,难以进食的病人可能需要鼻胃管喂食或静脉输入营养补充品。

胰脏癌的手术非常困难,但现时术后生存机会已大幅改善。不过,手术后仍可能出现出血、感染、血糖不稳定等并发症。

胰脏癌的病人如何妥善照顾自己?

  1. 定期覆诊

    医生会安排病人定时覆诊,监察病情及复发征状,若发现有任何新的症状,病人必须尽快通知医生。

  2. 纾缓治疗及其他征状的护理

    如维持营养、止痛等。

anchor

内视镜逆行胰胆管造影术(胆管镜检查)

  1. 简介

    胰脏及胆管为深藏体内之重要器官。胰管汇集从胰脏分泌出之消化液,而胆管则负责将从肝脏制造之胆汁引流到小肠,两者经会合后,将一同被排进十二指肠。对胰脏及胆管之疾病,一般体外所作之检查并未能准确得出答案。使用内视镜逆行胰胆管造影术,俗称胆管镜检查,医生能从十二指肠胆管开口处,逆向地将导管放进胰管或胆管进行X光造形显影。胆管镜检查能准确为怀疑患有胰胆管闭塞(例如被结石或肿瘤所闭塞)、急性胆管炎、急性或慢性胰腺炎、手术后胰胆管渗漏等的病人作出诊断。同时,医生亦能使用各类辅助仪器治疗胰胆管中之疾病。

  2. 检查前准备

    • 病人需于胆管镜检查前六小时禁食。
    • 一些病况危急的病人或需要紧急施行。
    • 若患上其他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瓣膜性疾病等,须告诉医护人员并听从其指示服药。
    • 病人亦应提供现所服用药物的详情,特别是会影响凝血的药物及任何过敏反应资料。
  3. 检查过程

    • 在检查前,医生会先为病人注射适量的镇静剂,以减低焦虑及检查时所引起之不适。然后医生亦会于病人喉部喷上局部麻醉药,并将一支柔软和直径约为1.3至1.4厘米之内视镜经口部放进病人十二指肠部位进行检查及治疗。
    • 检查期间,病人会保持清醒,但有昏睡感觉。
    • 视乎病人个别情况,整个内视镜检查一般需时约15-60分钟。在一些复杂的情况下,检查时间将会较长。
    • 病人需与医护人员充分合作,以缩短检查时间。
  4. 检查后须知

    病人检查后待麻醉药或镇静剂药力减退后便可进食。病人如需要使用鼻胆管引流,则须小心保持其位置以防治疗失效。

  5. 风险或并发症

    • 检查期间病人多感到恶心及上腹膨胀不适。
    • 喉部麻醉药引致的吞咽困难可能持续一个多小时。
    • 较严重之并发症包括肠道穿孔、出血、心肺并发症、急性胆管炎及胰腺炎等,一般来说机会少于百份之十。
    • 如出现严重并发症,病人或需接受外科手术治療,若情况严重者可导致死亡。不过各并发症发生的机会会因病人情况、检验及治疗方法而异,病人应主动询问主诊医生以了解详情。
  6. 检查后跟进

    • 在检查后如病人出现轻微不适,或对检查结果、服药有疑问者,应向医护人员查询。
    • 如出现严重事故,如肠胃出血、剧烈腹痛等,则应到就近急症室求诊。
  7. 备注

    如有任何查询,请聯络你的主诊医生。

anchor

经皮肝胆道造影

  1. 简介

    经皮肝胆道造影术协助诊断胆管内各种病变及为阻塞之胆管提供暂时性或永久性的胆汁引流。

  2. 检查前准备

    • 病人需签署手术同意书。
    • 手术前四至六小时需禁止饮食。
    • 如怀疑或已经怀孕,切记在检查前通知放射科职员。
    • 检查前会检查血液凝结指数。如有需要,医生会设法调节指数以助进行检查。
    • 医生会按情况处方预防性抗生素,亦会为有过敏性反应纪录的病人处方预防性类固醇。
    • 医护人员会为将进行静脉注射的部位作好准备。
  3. 检查过程

    • 手术前,医生会处方适量镇静剂。
    • 病人需仰卧在检查床上,医生会在病人上腹部作局部麻醉。
    • 医生会利用X光透视或超声波定位插入导管。
    • 经导管注入显影剂进行造影(经皮肝胆道造影术),以确定肝管结构及阻塞的位置。
    • 导线能协助引流导管准确地放置于阻塞的肝管内,将胆汁引流到体外的引流袋,舒缓阻塞。若情况许可,医生会将引流导管的末端放在十二指肠作内外同时引流。视乎需要,医生或会在肝管内放置胶或金属制内支架,以保持引流畅通。
    • 手术一般需时一至两小时。
  4. 检查后须知

    手术后,病人需返回病房休息及接受观察。如感不适,应立即告诉当值医生或护士。

  5. 风险或并发症

    此手术有一定的风险,出现严重并发症如肝道出血、败血病或胆腹膜炎的发病率约为4至6%,而手术死亡率则约为0.5至5.6%。

  6. 备注

    如有任何查询,请聯络你的主诊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