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前列腺癌

前列腺癌是香港男性常見癌症的第三位。在2021年,前列腺癌新症共有3 038宗,佔本港男性癌症新症總數的16.0%。發病年齡中位數為71歲。按粗發病率計算,每十萬男性中即有90宗新增個案。對本港男性而言,前列腺癌是致命癌症的第四位,在2021年,前列腺癌導致518名男性死亡,佔男性癌症死亡總數5.9%。相比其他香港男性常見癌症,前列腺癌是近年新症數字升幅較快的癌症,由2011年至2021年間,數目累積升幅達85%。

前列腺的惡性腫瘤生長緩慢,早期腫瘤並沒有明顯臨床症狀,導致相當部份病人發現患病時已屆前列腺癌的中晚期,影響治療成效。數據顯示,整體前列腺癌患者的五年相對存活率為84%。其中,第一至三期的五年相對存活率仍相當高 (>97%),但第四期則下降至45%。

前列腺癌是甚麼?

前列腺是男性生殖系統的腺體,位於膀胱頸與尿道之間,形如合桃。前列腺分泌白色液體,營養及輸送精子,當與精子混和,便形成精液。睪丸分泌的男性荷爾蒙直接影響前列腺的生長及運作。

年紀大的男性常有前列腺腫大的情況,絕大多數屬於良性增生。但當細胞出現基因變異,成為惡性腫瘤,便是前列腺癌。前列腺癌有可能轉移到身體其他部位,常見有骨和淋巴結。

甚麼人較易患上前列腺癌?

有較高機會患上前列腺癌的人士包括:

  • 年齡達50歲以上。
  • 有前列腺癌家族史的男性,前列腺癌的發病機率也會大大增加。
  • 長期食用高熱量和高脂肪食物。
  • 其他因素例如吸煙、肥胖、前列腺病變等。

前列腺癌有甚麼徵狀?

前列腺癌是生長緩慢的癌症,患者體內腫瘤可能存在多年而不被察覺,病發初期通常沒有明顯徵狀,若出現以下一種或多種徵狀,便可能代表癌腫瘤逐漸增大或已開始轉移:

  • 小便頻密,尤其在晚間。
  • 小便困難,久久不能排出尿液。
  • 小便時感刺痛。
  • 小便或精液帶血。
  • 盆骨或脊骨痛楚、腳腫。

由於以上大部份症狀與一般前列腺增大的症狀極為相近,因此,應及早找醫生診斷。若發現盤骨、背及臀部痛楚,可能顯示病情已惡化及腫瘤已擴散至其他部位。

預防

前列腺癌的成因尚未完全掌握,但仍可識別出一些風險因素,包括年齡增長、有前列腺癌家族史(尤其是直系親屬,例如父親、兄弟或兒子)、屬非裔美洲人及肥胖。

一般而言,實踐健康的生活模式,例如恆常進行體能活動、保持健康體重和腰圍、保持均衡飲食及避免吸煙和飲酒,可以減低患上前列腺癌的風險。

篩查

兩種常見的前列腺癌篩查方法是肛門指檢和前列腺特異抗原血液測試。如測試結果不正常,需作進一步的診斷檢查。肛門指檢和前列腺特異抗原血液測試都有其局限,並非百分之百準確。巿民應先諮詢醫生,了解篩查的好處及潛在風險,以作出知情選擇。

「一般風險」的無症狀人士

  • 目前,沒有足夠科學證據支持或反對為無症狀的本港男士進行全民前列腺癌篩查。

「較高風險」人士

  • 高風險男士(例如有直系親屬在 65 歲前確診患上前列腺癌),應諮詢醫生意見,以決定是否需要接受篩查,以及接受篩查的方式。前列腺特異抗原血液測試不應在 45 歲前進行,而可進行至70歲為止,期間的頻率不應多於每兩年一次。
anchor

如何檢查和診斷前列腺癌?

為了準確診斷病人是否患上前列腺癌,醫生會為病人進行以下部份或全部的檢查:

  1. anchor

    肛門指檢

    醫生會戴上手套,將手指放進病人直腸,檢查前列腺(位置貼近直腸)有否腫大或變硬。

  2. anchor

    血液檢查

    前列腺癌患者血液中的前列腺特異抗原(PSA)可能會大幅上升。不過,前列腺炎、良性前列腺增生等也可能令其異常升高。

  3. anchor

    超聲波掃描與活組織檢驗

    醫生會將一個小探測器伸入直腸,利用超聲波描繪影像,量度前列腺的大小,更可在影像導引下抽取出細胞樣本,進一步檢驗。

  4. anchor

    針吸活組織檢查

    醫生利用針管插入前列腺抽取一些組織作細胞化驗,以確定是良性或惡性。

  5. anchor

    泌尿系統內窺鏡檢查

如病人已確定患上前列腺癌,醫生可能需要為病人進一步檢驗,包括:

前列腺癌有甚麼治療方法?

如病人確診患上前列腺癌,醫生需視乎腫瘤生長速度、擴散情況、病人年齡及身體狀況等因素決定治療的方法:

  1. anchor

    早期前列腺癌:癌腫瘤仍未擴散至附近的組織

    醫生一般會以手術切除整個前列腺及附近淋巴結,從陰莖根部之上或於會陰做小切口進行手術,亦可用腹腔內窺鏡的方法施行手術。不過,手術後出現小便失禁及陽萎等後遺症的機會較高。而使用體外或體內放射治療對前列腺癌的療效與手術相若。

    對於年老體弱的病人,尤其是被診斷為患上初期癌腫瘤,而徵狀並不明顯的患者,醫生可能會建議他們定期覆診而不作特別治療。因為前列腺癌的癌細胞一般生長緩慢,未必會短期內威脅生命。

  2. anchor

    中期前列腺癌:癌腫瘤已擴散至附近組織

    治療方法主要是放射治療再配合賀爾蒙療法,以加強療效。

  3. anchor

    後期前列腺癌:癌腫瘤已擴散至骨骼或其他重要器官

    主要用抑制賀爾蒙的治療,包括睪丸切除手術或服用藥物。原理是藉著減低男性賀爾蒙的分泌來控制前列腺癌的生長。這種療法能在幾年內壓抑癌細胞的生長,舒緩病人的不適和痛楚。而對於抑制賀爾蒙治療出現抗藥性的腫瘤,化學治療及新一代口服抑制賀爾蒙藥則可舒緩症狀。近年的研究亦發現,在部份合適的病人身上,在使用抑制賀爾蒙的治療初期,加上化學治療或新一代口服抑制賀爾蒙藥,或者病灶較少的可考慮加上前列腺放射治療,可以進一步提升治療成效。

前列腺癌和相關治療會引起甚麼併發症?

若前列腺癌患者沒有接受合適的治療,病情有機會惡化以致出現下列情況:

  • 前列腺癌可能會隨淋巴管轉移往附近的淋巴腺,亦有機會轉移到骨骼,多見於盆骨、腰椎、股骨和肋骨,或肺、肝、胸膜、腎、腎上腺和腦部。
  • 若癌腫擴散至骨,部份病人或會感到較嚴重的疼痛。

前列腺癌病人或會有以下因治療而引發的併發症:

  • 小便失禁。
  • 出現陽萎(即在性交過程中不能達至及維持勃起狀態)。
  • 由放射治療引致的直腸、膀胱出血或潰瘍。

前列腺癌的病人如何妥善照顧自己?

病人接受手術前後和康復期間,應謹記以下事項:

  • 注意飲食,減少攝取脂肪。
  • 每天做適量的運動以保持健康體格,又有助增強免疫力,更可減少復發的機會。
  • 肥胖病人必須減重,維護心臟健康。
  • 與伴侶維持性接觸,而陽萎病人可以選擇以擁抱、撫摸等不同方法表達。
anchor

經直腸前列腺穿刺活組織檢查

  1. 簡介

    當醫生懷疑病人有機會患上前列腺癌,便可能建議進行經直腸前列腺穿刺活組織檢查。這是一個侵入性檢查,及帶有一定風險。此檢查適用於臨床診斷懷疑患上前列腺癌、肛門指檢有前列腺結節、前列腺特異抗原血液測試水平上升的病人或為前列腺癌重新分期。不過即使結果呈陰性,也不能完全排除癌症發生的可能性。

  2. 檢查前準備

    • 若正在服用影響凝血功能的藥物,例如亞士匹寧或薄血丸,需於檢查前告知醫生。這些藥物可能需要在術前停止服用。
    • 檢查前如果有尿道感染的症狀,例如發燒或小便赤痛,亦應將有關病徵向醫生報告。
  3. 檢查過程

    檢查前,病人需服用藥物清腸和抗生素預防感染。前列腺穿刺活檢大概需時10至15分鐘。透過將超聲波探頭放入直腸,醫生會利用探針對前列腺進行多個活組織穿刺檢查。

  4. 檢查後須知

    • 進行檢查後的數天適宜多喝開水,而這段期間小便、大便或精液可能出現帶血。
    • 若出血情況嚴重,或有發燒等病徵,請求診並接受檢查治療。
  5. 風險或併發症

    接受檢查後或會出現以下併發症:

    • 敗血症引致生命危險(出現機率低於1%)。
    • 尿道感染(出現機率介乎1至5%)。
    • 肛門出血。
    • 小便帶血(可持續1至2星期)。
    • 精液帶血(可持續6星期)。
    • 小便困難 / 尿瀦留(即突然不能將小便排出,下腹脹痛,需到醫院進行導尿)。
  6. 檢查後跟進

    完成前列腺穿刺活檢後,若病人情況穩定便可安排出院。倘若檢查後有發熱或其他嚴重併發症,應到附近急症室求診。

  7. 備註

    如有任何查詢,請聯絡你的主診醫生。

anchor

經會陰超聲波掃描前列腺穿刺活組織檢查

  1. 簡介

    當醫生如懷疑病人患有前列腺癌,或會建議進行經會陰超聲波掃描前列腺穿刺活組織檢查。這是診斷前列腺癌的介入性檢查,適用於臨床診斷懷疑患有前列腺癌、探肛檢查發現前列腺結節、血清前列腺特異抗原水平上升的病人或就已知前列腺癌再分期。不過即使結果呈陰性,也不能完全排除癌症發生的可能性。

  2. 檢查前準備

    • 若正在服用影響凝血功能的藥物,例如亞士匹寧或薄血丸,請於進行檢查前告訴醫生。這些藥物可能需要在術前停止服用。
    • 檢查前如果有尿道感染的症狀,例如發燒或小便赤痛,亦宜將有關病徵向醫生報告。
  3. 檢查過程

    病人在進行經會陰超聲波掃描前列腺穿刺活組織檢查前,會獲發清空直腸藥物及預防性抗生素。醫生會把超聲波探頭放入病人直腸,透過會陰取得多份前列腺活組織,整個過程約10至15分鐘。

  4. 檢查後須知

    • 病人在完成檢查程序後如情況穩定,可在當天出院,並獲發一天抗生素及退燒藥。如身體狀況許可,可多喝水。
    • 病人可能出現血尿及血精情況。如有嚴重出血、發燒或其他症狀,請諮詢醫生或到就近急症室求診。
  5. 風險或併發症

    接受檢查後或會出現以下併發症:

    • 敗血症引致生命危險(出現機率約為1%)。
    • 尿路感染(出現機率約為1%)。
    • 小便帶血(可持續1至2 星期)。
    • 精液帶血(可持續6星期)。
    • 小便困難/ 尿瀦留(即突然不能將小便排出,下腹脹痛,需到醫院進行導尿)(出現機率約為5%)。
    • 會陰輕微瘀傷或腫脹(出現機率約為10%)。
    • 短期不舉(出現機率約為5%)。
  6. 檢查後跟進

    病人會獲指定覆診日期,聽取前列腺活組織檢查的病理分析結果。

  7. 備註

    如有任何查詢,請聯絡你的主診醫生。

anchor

根治性前列腺切除術(完全切除前列腺)

  1. 簡介

    根治性前列腺切除手術是針對早期前列腺癌的一種根治性療法,透過開放式腹腔手術、可配合機械臂輔助的腹腔鏡手術或會陰手術形式進行。

    手術的目的是完全切除癌變的前列腺,在某些情況下也會切除病發區域的淋巴結。開放式手術或腹腔鏡手術都可達到癌症控制效果,而兩者的併發症發生率及康復率亦相若,但腹腔鏡手術中的失血量一般較少,在若干病例中的康復也較快。病人需與醫生討論最合適的手術方式。

  2. 治療前準備

    • 在手術前,病人會先接受抽血及若干檢查,以確保病人的身體狀況適合進行全身麻醉及大型外科手術。
    • 在某些情況下,需要為病人清理腸道,故此會要求病人服用輕瀉藥或給予栓劑。
    • 一般建議病人在手術前至少6個小時開始禁食或禁水。
  3. 治療過程

    • 儘管手術的切口部位可能不同,但就手術而言,在病人體內的手術程序則相若。
    • 在手術期間,會按情況需要將區域淋巴結切除,並進行組織學檢查。如發現淋巴結有癌細胞,便可能需要停止手術。醫生會選擇替代療法,而不繼續進行根治性療法。
    • 之後,醫生會完全切除病人的前列腺和精囊,然後將膀胱與尿道殘餘的部分縫合。
    • 手術結束前,醫生一般會植入導尿管作膀胱排尿及手術部位的外科引流。
    • 如採用開放式腹腔手術,將採取下腹腔切口或會陰部切口,以達致上述治療效果。
    • 如採用腹腔鏡手術或配合機械臂輔助的腹腔鏡手術,將在臍部及下腹部開5至6個小切口,供外科內窺鏡及其他儀器進入體內進行手術。
  4. 治療後需知

    • 在某些情況下,病人接受此類大型外科手術後需要接受深切治療護理。
    • 視乎康復情況,病人身上的導尿管及外科排液裝置需保留數天到數周。
  5. 風險或併發症

    • 手術期間可能出現的併發症:
      • 出現因麻醉及已存在疾病所導致的併發症。
      • 出現可能會危及生命的全身性併發症,包括心臟梗塞、腦血管意外、深部靜脈血栓形成及肺栓塞。
      • 出血而需進行大量輸血。
      • 手術部位附近器官受損,包括輸尿管、直腸、大腸及骨盆的血管。
      • 吻合口滲漏或尿漏(亦可能同時出現腹腔膿腫)及敗血症,需接受進一步介入手術,包括結腸造口術。
      • 腸梗阻或腸阻塞。
      • 尿道感染、胸部感染及傷口感染而導致可能會危及生命的敗血症。
      • 可配合機械臂輔助的腹腔鏡手術特有的風險包括可致命的氣栓及血二氧化碳過多(機率少於1%)、手術後捻髮音(即按壓時會發出些微劈啪聲)及氣胸,或需於手術途中轉換為傳統開刀手術。
    • 手術後可能出現的併發症:
      • 約有5-15%病人一年後出現不同程度的尿失禁。
      • 吻合口狹窄及尿道狹窄(機率少於10%)。
      • 陽性切緣(指在切下來的組織邊緣發現到癌細胞,代表有可能發生轉移或癌症復發)。
      • 勃起功能障礙。
      • 喪失射精能力及不孕。
      • 在會陰部份進行手術的病人出現大便失禁。
      • 傷口裂開及形成疝氣(俗稱小腸氣)。
      • 需進一步接受介入手術,包括治理併發症、陽性切緣及腫瘤復發的手術。
      • 腫瘤手術或已存在疾病相關的死亡率約為0.5%-2%。
  6. 備註

    如有任何查詢,請聯絡你的主診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