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電腦掃瞄檢查 (CT)

  1. 簡介

    電腦掃瞄是一個安全的影像檢查方法,利用電腦科技及X光旋轉器,描繪出精確的橫切圖像,以診斷體內的疾病。

  2. 檢查前準備

    • 如曾患哮喘、風疹、濕疹、過敏性鼻炎或對某些食物、藥物或X光造影劑有過敏反應的病歷,請事先知會醫生。
    • 如懷疑或已經懷孕,切記在檢查前通知放射科職員。
    • 糖尿病人請遵照醫生指示調節藥份。
    • 檢查前四小時請勿飲食。
    • 大部份腹部檢查需要在檢查前數小時口服造影劑或水。
    • 住院病人可事先在病房內口服造影劑或水。
    • 如需要靜脈注射造影劑,病人要簽署同意書。
  3. 檢查過程

    • 病人躺在掃瞄機檢查床,然後被送進掃瞄機的環形通道內,經過X光照射,進行連串電腦分析及橫切面造影。
    • 掃瞄進行時,應盡量保持不動,並依從放射科職員的指示。
    • 整個掃瞄過程在醫生的監察下進行。如有需要,醫生會注射靜脈造影劑增強診斷的準確度,屆時病人需簽署同意書。
    • 病童或需接受鎮靜劑,以確保檢查順利進行。
    • 整個過程所需時間視乎個別情況而定,一般需時約大半天。
  4. 檢查後須知

    檢查完畢後,病人可以如常進食及進行日常活動,而檢查結果將會送給主診醫生。

  5. 風險或併發症

    • 一般而言,顯影劑是很安全的,但偶有併發症出現。
    • 一般風險包括:
      • 輕微反應:少許發熱、痕癢、作嘔、嘔吐、手痛、打噴嚏、咳嗽及少許呼吸困難。部分病人會較遲有反應,通常會24小時內感到注射顯影劑的靜脈注射部位痛楚、痕癢、紅疹或唾液腺有腫脹。這些症狀屬暫時性,不需或只需少許治療。
      • 中度反應:反應症狀比較嚴重及維持比較長時間。病人會有紅疹、發燒、寒顫、血壓上升或下降或心悸。此時需要特別治療及監察。
      • 嚴重反應:氣促、心率不齊、心絞痛、急情腎衰竭、抽搐及昏迷。如有這些反應,必須立即治療。
    • 特別風險包括︰當注射顯影劑時,有機會發生顯影劑外滲。病人會感到靜脈注射位不適或痛楚。至於病人因對顯影劑敏感而導致死亡,機會約二十五萬分之一。
  6. 公私營協作放射診斷造影計劃(協作造影)

    隨著癌症個案數目多年來不斷增加,市民對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所提供的放射診斷造影服務的需求日益殷切。「協作造影」計劃 (計劃)由政府撥款資助,旨在透過公私營協作模式,加強醫管局對癌症病人提供的放射診斷造影服務。

    計劃的服務對象為在醫管局接受治理的結直腸癌、乳腺癌、鼻咽癌、淋巴癌、有關頭頸部位的癌、胃癌、前列腺癌、子宮體癌、子宮頸癌、肉瘤癌或生殖細胞瘤癌的病人。這些病人倘若經醫生臨床診斷為符合資格,可被轉介至私營醫療機構接受放射診斷造影服務,作為癌症治療的一部分。

    計劃為病人提供電腦掃描造影 (CT)及磁力共振掃描造影 (MRI)服務。醫生若斷定上述癌症病人需接受這些服務,可邀請病人自願參與本計劃,所需費用由醫管局全額資助。病人如選擇不參與計劃,醫管局仍會繼續為其提供服務。

    應邀參與計劃的病人可從醫管局的名單中選擇服務提供者,再由院方按其意願安排轉介事宜。診斷的結果會經由電子平台傳送至病人所屬的公立醫院,讓醫生為其制訂日後的治療計劃。一般而言,私營醫護提供者會於五個工作天內為預約病人提供服務。醫管局的醫生會在病人應診時邀請病人參與計劃,並進行即場登記。病人毋須自行申請。詳情請參閱醫管局網站

  7. 備註

    如有任何查詢,請聯絡主診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