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超聲波

  1. 簡介

    超聲波是一種高頻音波,它的頻率遠高於人類可以聽到的範圍。它可以穿透人體皮膚和組織。超聲波掃描利用這種音波,造出高解像度影像,檢視人體內部主要器官,例如肝臟、膽囊、胰臟、腎臟、子宮、卵巢和乳房等,以診斷相關的疾病,如肝硬化、膽石、胰臟炎、腎石、腫瘤、血管狹窄及栓塞等。

    此外,超聲波掃描亦可檢查孕婦胎兒的內臟結構及成長。在正常情況下使用超聲波掃描是不含輻射及無害的,亦不會引起痛楚。

  2. 檢查前準備

    • 進行上腹部檢查(如肝、膽等)前需禁食四至六小時。而進行下腹部檢查(如腎、婦產器官),需多喝開水,令膀胱漲滿。其他部位檢查(如乳房、甲狀腺)則無需特別準備。
    • 穿著簡單及寬鬆衣服。
    • 檢查時將衣物揭開,或換上指定之紫色袍。
  3. 檢查過程

    • 病人需躺臥床上並按指示調整姿勢。
    • 超聲波遇上空氣及骨時會被反射,令其不能穿透體內組織。所以檢查時會用水溶軟膏作超聲波的介質,使超聲波可以穿透組織。因此放射科職員會將水溶軟膏塗在檢查的部位上,然後用超聲波儀器進行檢視。螢光幕上會即時顯現體內器官的影像。
    • 為求影像清晰,病人可能需要控制呼吸或轉換姿勢,如側臥等。病人需盡量合作。
    • 有需要時,可能會做多張的影像記錄。
    • 整個檢查需時20分鐘至半小時或更長時間,視乎檢查部位及檢驗的困難程度。
    • 檢查完畢,抹乾身體上的水溶軟膏後便可離開。
  4. 檢查後須知

    檢查完畢後,病人可以恢復正常飲食及日常活動。放射科醫生會將報告送交你的主診醫生。

  5. 備註

    如有任何查詢,請聯絡你的主診醫生。

詳情可參閱以下個別香港常見癌症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