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肝癌

肝癌是香港常見癌症的第五位。在2021年,肝癌新症共有1 771宗,佔本港癌症新症總數的4.6%。按粗發病率計算,每十萬香港人口中即有24宗新增個案。同時,肝癌是本港致命癌症的第三位,在2021年導致1 447人死亡,佔癌症死亡總數9.6%。患肝癌的病人以男性為主,男性比女性患癌的比例於2021年約為3.1比1。

肝癌的治療相對困難,主要因為當病人發現患上此病時已屆癌症的中晚期,影響治癒率。因此,預防勝於治療,市民應接受乙型肝炎疫苗注射,而乙型肝炎帶病毒者更應定期跟進,及早察覺是否患上肝臟腫瘤。

肝癌是甚麼?

肝臟是人體非常重要的代謝器官。肝臟位於右上腹,分為左右兩葉。肝臟的主要功能包括:

  • 生產及儲存熱量,以備不時之需。
  • 製造膽汁,消化食物中的脂肪。
  • 具解毒功能,能分解身體內的毒素和酒精,然後排出體外。
  • 製造蛋白質、血凝素、抗體、膽固醇等身體必需的物質。

當肝臟細胞出現異變及不停分裂,就會形成肝癌。肝癌大致可分為原發性肝癌與轉移性肝癌。「原發性肝癌」是由肝臟細胞引發的惡性腫瘤,常見的原發性肝癌有「肝細胞癌」及「膽管細胞癌」;由其他器官的癌細胞擴散到肝臟而引致的肝癌則稱為「轉移性肝癌」。

甚麼人較易患上肝癌?

肝癌有很多成因,較高風險的因素包括:

  • 感染乙型肝炎

    有55%的肝癌是由乙肝病毒傳染所引致的。慢性乙肝病毒攜帶者患肝癌的機會比非攜帶者大約高出100倍。乙型肝炎在香港十分普遍,全港約有十分之一的人口都是帶病毒者或曾經感染乙型肝炎。在這群長期帶病毒者中,有四分之一人會演變成肝硬化,因此而導致肝癌。

  • 肝硬化

    由感染乙型肝炎病毒到演變成肝癌約需50至60年的時間。乙型肝炎感染者或會在10年後出現慢性肝炎,並有機會於再過21年後演變成肝硬化,而肝硬化後約29年或會變成肝癌。不過病情發展會因肝炎病毒的活躍程度而異。研究發現當病毒的活躍性越高時,肝細胞被破壞的速度就會越快,加速演變成肝硬化或慢性肝炎。

  • 感染丙型肝炎

    慢性乙型和丙型肝炎攜帶病毒者患肝癌的機會大約高150倍。不過,因丙型肝炎而患肝癌者於西方國家較常見。

  • 酗酒

    長期過量飲酒會引起與酒精有關的肝硬化,並有機會逐漸演變成肝癌。而濫用酒精的乙型肝炎帶病毒者患肝癌的機會比一般的帶病毒者更高出2倍。

  • 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AFLD)及非酒精性脂肪肝(NASH)

    肥胖、糖尿病及其他代謝紊亂疾病均會使肝臟受損,從而導致肝硬化及肝癌。

  • 進食有毒素的食物

    在動物實驗中,花生及穀類果實中所發現的黃曲霉毒已被證實可導致肝癌。

  • 長期受到某些環境、污染物侵害

    如吸入製膠廠所用到的聚氯乙烯。

  • 患上膽管炎或先天性膽總管囊腫

    可引致膽管細胞癌。

肝癌有甚麼徵狀?

肝臟具有神奇的自我修復功能,即使只剩下一小部份,依然可以正常運作。因此肝癌早期病徵並不明顯,但當腫瘤逐漸增大時,病人可能有下列症狀:

  • 右上腹不適、腹痛。
  • 右肩疼痛,這是因為肝臟腫大刺激到橫隔膜神經,而此神經正好連接右肩神經。
  • 食慾不振、體重下降、噁心和昏睡。
  • 上腹有硬塊。
  • 皮膚和眼白呈微黃、皮膚痕癢,這是因為膽管被腫瘤阻塞,令膽汁色素在血液積聚引致黃疸。
  • 小便呈茶色、大便呈淺灰色。
  • 腹部積水。

預防

肝癌已知的主要風險因素包括慢性乙型肝炎或丙型肝炎病毒感染、肝硬化、飲酒,以及進食受黃麴毒素污染的食物(如發霉的花生和穀物)。其他風險因素還包括糖尿病、肥胖、吸煙和患有某些遺傳性的肝病,例如「血色素沉著症」、「肝醣儲積症」和「威爾森氏症」。香港政府自1984年起已落實了關鍵的本地預防措施,為所有初生嬰兒接種乙型肝炎疫苗。

接種乙型肝炎疫苗、避免飲酒和吸煙,可減低患上肝癌的機會。此外,避免不安全的性行為、避免共用針筒和進食可能受黃麴毒素污染的食物、保持健康飲食和體重,亦有助減低患上肝癌的風險。

篩查

血液甲胎蛋白檢查及腹部超聲波檢查是兩種較為常用的肝癌篩查。然而,血液甲胎蛋白檢查及腹部超聲波檢查都有其局限,並非百分之百準確。因為早期肝癌病人的甲胎蛋白往往處於正常水平,而其他身體狀況亦可能引致甲胎蛋白數值上升;而腹部超聲波檢查的準確度則較受檢測人員、腹部脂肪等因素影響,或未能檢測出細小的腫瘤。

「一般風險」的無症狀人士

現時並不建議一般風險的無症狀人士進行例行肝癌篩查。

「較高風險」人士

屬較高風險組別的人士(例如慢性乙型肝炎、慢性丙型肝炎或肝硬化),應諮詢醫生,以決定是否有需要及如何進行癌症監測。因應年齡、家族史、是否出現肝硬化等臨牀準則,可考慮定期(例如每6至12個月)接受甲胎蛋白和超聲波作監測。

如何檢查和診斷肝癌?

高危及出現上述徵狀的人士,應向醫生求診,定期或儘快接受檢查,及早診斷和發現能提高疾病的治癒率。而肝癌相關檢查包括以下各項:

  1. anchor

    血液甲胎蛋白檢查

    甲胎蛋白能作為診斷肝癌的癌指標,亦可為高風險群組作肝癌篩查,如肝硬化、慢性乙型或丙型肝炎患者。它也有助於監察病情發展、治療的反應和檢測癌症復發。

  2. anchor

    腹部超音波檢查

    利用超音波來描繪肝臟的結構,以確定腫瘤的大小和位置,這項檢查需時最少約數分鐘。

  3. anchor
  4. anchor
  5. anchor

    活組織檢查

    當病人接受局部麻醉後,醫生會用一支幼細的針經右腹皮膚抽取肝瘤少許組織作化驗,來確定腫瘤細胞的類型,判別良性或惡性。此檢查通常與超聲波檢查同時進行,以確保針刺位置準確。

肝癌有甚麼治療方法?

一經確診,醫生會因應病情建議病人採用以下的治療方法:

  1. anchor

    手術切除

    治療原理是透過手術切除腫瘤及附近受影響的組織。根治性手術切除適用於腫瘤只影響一邊的肝葉而肝功能正常的病人,約佔病人的兩成。接受這種治療的病人,三年及五年的生存率分別為62%及50%。

  2. anchor
  3. anchor

    酒精注射

    透過超聲波或電腦掃描協助下確定腫瘤位置,將95%濃度的酒精以幼針經皮膚直接注入腫瘤,高濃度的酒精會吸乾細胞的水份,殺死癌細胞。

    適用於腫瘤小於3厘米或腫瘤數目少於3個的病人。由於注射只能令腫瘤的中間部分枯死,而腫瘤周圍的組織仍會生存和不斷增生,所以病人需要接受多次的注射以確保殺死癌細胞。

  4. anchor
  5. anchor

    肝臟移植

  6. anchor

    立體定位消融放射治療(SBRT)

    SBRT是一種體外放射治療,能將高劑量輻射送到腫瘤,既可控制病情,也能保留足夠的正常肝臟。透過使用多模態圖像配準,配合放射處理計劃、呼吸動態管理及圖像引導放射治療。它的治療準確性高,能讓消融輻射安全地進入病人體內。 適用於無法接受手術或局部消融治療的病人,也適合一些雖然多次接受TACE治療但仍出現癌症復發的病人,而患有門靜脈血栓但不能接受TACE治療的患者都可以用此療法。經此治療後,80-90%患有少於5厘米腫瘤的病人都有良好反應,嚴重癌症患者則有約50至70%出現良好反應。同時亦能改善接受較高治療劑量的病人的病情控制及存活率。

  7. anchor

    標靶治療

    標靶治療的原理是集中攻擊癌細胞的某一種靶點,從而減低對其他器官的傷害。但因正常細胞亦有類似的靶點,標靶治療也會帶來副作用,常見副作用有皮膚出疹、口腔潰瘍、肚瀉等。

  8. anchor

    免疫療法

    用於免疫治療的藥物能有效地抑壓癌細胞對免疫系統造成的影響,從而促進免疫系統對抗癌細胞的能力。

肝癌和相關治療會引起甚麼併發症?

肝癌病人常見的併發症有:

  • 肝功能衰竭

    當癌組織嚴重損害病人肝臟,導致肝臟嚴重破壞,體內毒素便不能排出,導致肝性腦病。肝性腦病是導致肝癌死亡的主要原因。

  • 腎功能衰竭

    肝功能衰竭的現象會引發腎功能衰竭,導致無法排除體內廢物。

  • 腫瘤轉移

    腫瘤細胞轉移到肺及骨是頗常見的,當轉移到腹膜時,會產生腹水。因此,靠近橫隔膜的肝癌會直接浸潤橫著隔膜及胸膜,引致血性胸水。

肝癌的病人如何妥善照顧自己?

病人接受手術前後和康復期間,應謹記以下事項:

  1. 定期覆診

    監察肝功能及復發徵狀,若發現有任何新的症狀,病人必須儘快通知醫生。

  2. 日常飲食

    應以易消化的食物為主,同時需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蛋白質豐富(如牛奶、蛋、瘦肉)與含多種維他命的食物,並應減少動物油的攝取。

  3. 適當運動,但應避免過勞。

  4. 減少去人群聚集的公共場所,以防感染傳染病。

  5. 戒酒及避免加重肝臟負荷的藥物及化學物質。

anchor

肝臟活組織檢查

  1. 簡介

    當肝病出現時,正確斷定病因有助治療。雖然一般血液化驗、超聲波檢查能提供部份答案,但活組織樣本化驗能提供詳盡的資料幫助斷定病因。肝臟活組織檢查(活檢)是使用一特製之穿刺針,經皮膚刺進肝臟以抽取組織作化驗之用。若病人患有急性或慢性肝炎、肝功能不正常、肝衰竭、肝硬化等,肝臟活檢均能提供有用資料以斷定病因,評估病情及定出日後治療方案。

  2. 檢查前準備

    • 病人最少須於活檢前六小時禁食。
    • 病人如有凝血問題,則須先接受輸血矯正。
    • 若患上其他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壓,須告知醫護人員並聽從其指示服藥。
    • 病人亦應提供現時所服用藥物的詳情,特別是某些影響凝血的藥物及任何過敏反應資料。如病人服用某些影響凝血的藥物,醫生會提醒病人暫時停服或更改服用份量。
  3. 檢查過程

    • 在檢查前,醫生先在活檢進行之處施加局部麻醉藥。
    • 待藥力生效後,醫生先用刀片在皮膚上切開一個約1-2亳米的傷口,醫生會指示病人短暫忍住呼吸,隨即將活檢所用之穿刺針,穿透皮膚進入肝臟,抽取約1-2厘米長的肝組織。
    • 整個活檢一般需時約10-15分鐘。
  4. 檢查後須知

    • 活檢過後,醫護人員將緊密監察病人之血壓、脈搏,以觀察併發症有否出現。
    • 待情況穩定後,病人便可進食。在首兩星期病人應避免作劇烈運動以防止活檢處出血。
    • 出院後病人應依時覆診以跟進檢查結果,並依照醫護人員指示繼續藥物治療。
  5. 風險或併發症

    • 經世界各國多年使用及研究顯示,肝臟活檢為一安全之檢驗,所引起之併發症並不常見。據統計,約有百分之二十的病人在活檢後上腹部有輕微痛楚,持續時間由數分鐘至數小時不等。小數病人會有短暫血壓降低。約有六百分之一的病人會有輕度內出血現象、大約有千分之三至五的病人會有較嚴重之內出血現象而需要接受輸血。在極罕見的情況下,約有千至萬分之一的病人會因嚴重出血而死亡。
    • 其他併發症包括意外刺傷身體其他器官,包括膽囊、腎臟、肺部及腸臟等。如出現併發症,病人或需接受介入性X光治療或外科手術補救,嚴重可導致死亡。
  6. 備註

    如有任何查詢,請聯絡你的主診醫生。

anchor

經動脈化療栓塞法(TACE)

  1. 簡介

    肝動脈化療栓塞法是一種局部化療,適用於無法經手術切除的肝癌,亦適用於術後肝轉移及局部復發。某些肝癌經動脈化療栓塞治療後,腫瘤會縮小,令病人重獲經手術治療的機會。

    肝動脈化療栓塞法是利用局部注射化療藥物(Cisplatin及Lipiodol)以增加腫瘤區化療藥物的濃度,殺死腫瘤細胞,並降低化療藥物的副作用。治療間會用到海綿(Gelfoam)施行血管栓塞,切斷腫瘤營養和氧供應,使腫瘤壞死,從而抑制腫瘤的生長。

  2. 治療前準備

    • 提前一天住院檢驗血常規、凝血功能和肝腎功能。
    • 若血小板缺乏或凝血功能不良,需作適量補充。
    • 注射預防性抗生素。
    • 治療前六小時禁食。
    • 簽署治療同意書。
  3. 治療過程

    • 治療由放射治療科醫生進行。
    • 首先會局部麻醉病人,或需靜脈滴注鎮靜劑。
    • 在影像引導下,導管經股動脈進入肝動脈並注射造影劑,以助顯示肝動脈的分佈。
    • 確定供應腫瘤的動脈後,注入化療藥物(Cisplatin及Lipiodol)。
    • 若肝功能或導管位置不理想,則不能以Gelform施行血管栓塞。
    • 最後會拔出導管並加壓止血。
  4. 治療後需知

    • 病人應臥床休息,而傷口應加壓止血。
    • 按醫生指示服用抗生素和抑制胃酸分泌藥物以預防感染,減少消化道潰瘍的機會。
    • 若出現上腹疼痛和發燒,可用退熱止痛劑緩解症狀。
    • 治療後第二天需接受肝腎功能檢查。
    • 大部分病人可於治療後第二天出院,不過有少數病人因出現併發症而需繼續住院接受治療。
  5. 風險或併發症

    • 較常見的併發症包括胃痛和發燒,均能服藥舒緩。
    • 約有20%病人可能出現較嚴重的併發症:
      • 插管造成的出血、血腫及血栓。
      • 急性膽囊炎、急性胰腺炎、肝腎功能衰竭、肝膿腫、消化道潰瘍和出血等,甚至死亡。
      • 大部份徵狀可以治癒,若病人肝功能惡化,必須停止治療。
  6. 備註

    如有任何查詢,請聯絡你的主診醫生。

anchor

射頻消融術

  1. 簡介

    射頻消融術是一種治療肝臟腫瘤的手術,適應症包括原發性肝癌和轉移性肝癌。治療借助電子技術進行局部加熱,當溫度加熱至超過攝氏60度便可使腫瘤組織壊死。根據腫瘤大小及位置,可經皮穿刺或開腹進行手術,並同時使用超聲波引導電極及監視腫瘤的消融程度。

  2. 治療前準備

    • 手術進行前需作血液化驗、肝功能測試、胸部X光檢查、心電圖及電腦掃瞄。
    • 經皮穿刺通常在局部麻醉下進行。
    • 於手術進行當天入院。
    • 手術前六小時需禁食。
    • 需簽署手術同意書。
    • 若需剖腹施行消融腫瘤,病人便要全身麻醉及提前一日入院以便安排麻醉科醫生進行健康評估。
  3. 治療過程

    • 治療由放射治療科醫生進行。
    • 若擬經皮穿剌將腫瘤消融,便需局部麻醉,亦可能需要靜脈注射鎮靜藥物。
    • 肝臟腫瘤射頻消融術是在超聲引導下,通過一個帶有冷卻系統的探針施行。醫生會根據腫瘤大小採用單或多頭探針,目的是使腫瘤及附近一厘米的邊緣組織壞死。
    • 如腫瘤位於肝臟頂部或緊靠鄰近器官如隔肌或結腸,則需全身麻醉剖腹進行手術。
  4. 治療後需知

    • 病人需留院,以便醫生密切觀察重要體徵及抽取血液化驗肝功能。
    • 手術後一至兩週會安排接受電腦掃瞄評估。如有腫瘤殘留,便需重復治療。
    • 醫生會處方鎮痛藥。
    • 病人於完成手術當日便可恢復飲食。
    • 若情況穩定便可出院。
    • 病人需依時覆診。
  5. 風險或併發症

    • 肝臟膿腫、出血及內臟受損等的機率約為7%,而死亡率則約1%。
  6. 備註

    如有任何查詢,請聯絡你的主診醫生。

anchor

經釔-90微粒選擇性內放射治療

  1. 簡介

    「釔-90微粒選擇性內放射治療」(SIRT-Y90)是一種治療肝癌的體內放射療法。目前此治療適用於治療原發性肝癌或繼發性肝腫瘤個案。

    選擇性內放射治療的原理是利用腫瘤和正常肝臟不同血液供應的生理特性,通過肝動脈導管注射釔-90微粒,絕大部份微粒會優先進入並停留在腫瘤裡,從而減低對正常肝臟的損害。經由肝動脈導管注射入腫瘤後,釔-90微粒一般會停留在腫瘤的微血管中,發揮局部放射療效。不過有時釔-90微粒亦可能游離到正常肝組織或其他器官而造成損害。當釔-90 的輻射消失後,微粒會永久停留在組織中。

    停留在肝腫廇中的釔-90 微粒所釋放出的輻射,在正常情況下不會穿出病人肌肉皮膚。但若病人體內的輻射劑量高於某一水平時,其產生的次級X光射線仍有可能對身傍的人產生某些傷害。

    根据香港輻射條例,以及醫院輻射安全和保護守則規定,凡體內帶有1.5GBq以上釔-90的病人,必須留於隔離病房,以免對病者家人及公眾構成輻射危險。因此,病者在隔離期間,不能擅自離開特定的房間。病者接受釔-90治療後一般需隔離幾小時到幾天才能離開隔離病房或出院,而實際所需時間取決於每個病者所接受的劑量。在出院後,由於病人體內仍有少量輻射( <1.5 GBq),故需注意指示卡上面的輻射安全和保護指引。如病人不幸身故,視乎當時病人體內的輻射水平,衛生部門有機會不批准火葬,或者要求將火葬延遲一段特定時間。

  2. 治療前準備

    • 病人須留意放射物質可引致畸胎。在治療期間及治療後兩個月內,男性或女性病人均應採取避孕措施。而在治療期間及治療後兩星期內,病人須謹記切勿餵哺母乳。
    • 在SIRT-Y90治療前,所有病人需先進行一項肝臟血管鏡造影檢查,並同時接受模擬內放射治療的Tc-MAA掃描分析。
    • 如有需要,通往胃部和十二指腸的小動脈會被栓塞,以避免含有輻射的釔-90微粒進入。
    • 通過上述兩項測試合格的病人,方可安全接受SIRT-Y90 的治療。
  3. 治療過程

    • 治療過程大概需時1-2小時。
    • 醫生會刺穿位於腹股溝的股動脈,通過肝動脈道導管注射釔-90微粒。
    • 治療完成後,導管會被移除,並且對位於腹股溝的傷口包紮及止血。
    • 如病人在治療過程中感到不適,應立即通知醫護人員。
  4. 治療後需知

    • 在SIRT-Y90治療後,病人必須依指示入住輻射隔離病房,時間由幾小時到幾天不等,直至體內的輻射劑量達到安全水平。病人在隔離期間,不能擅自離開特定的房間。
    • 在出院後,由於病人體內仍有少量輻射(<1.5 GBq),故需注意指示卡上面的輻射安全和保護指引。
    • 避免近距離接觸孕婦和小孩。
  5. 風險或併發症

    • 病人對治療的反應、出現的副作用與嚴重程度因人而異。放射治療已知的副作用已盡量詳列如下:
      • 多數病人在治療後的數天,或會出現「栓塞後症候群」,包括發燒、嘔吐、腹痛、腹瀉或輕微的肝功能檢驗異常。這些徵狀多會在數天內消失。期間病人可能需要服用止痛、止嘔藥物以舒緩不適。
      • 在肝臟動脈血管鏡造影檢查步驟中,罕有的併發症包括流血、血管受損和栓塞以致器官受損,嚴重者可引致中風、心肌梗塞等。
      • 在SIRT-Y90治療後,極罕見的併發症包括輻射引致的肝炎或因釔-90微粒游離進入其他器官並造成輻射損害,而引致肺炎、胃潰瘍和胃出血、急性胰臟炎、膽囊炎等。這些併發症通常都可以有效防止和醫治,但嚴重者或可致命。
    • 在罕見的情況下,可能會出現由輻射引起的癌瘤。
    • 治療可能未達到預期成效或緩解病情,甚至可能出現病情持續惡化或日後復發等情況。
    • 治療時亦可能出現無法預料、不能防範及不同程度的不良後果。患者需充分理解治療可能出現的情況才決定接受放射治療。
  6. 跟進管理

    • 康復期因人而異,部份人可逐漸回復工作。
    • 完成整個療程後,醫生會安排覆診,跟進治療的效果和可能出現的副作用。病人需依時覆診。
    • 病人必須依照醫生處方按時服藥。
  7. 備註

    如有任何查詢,請聯絡你的主診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