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藥物治療

  1. 簡介

    癌症藥物治療的目的是殺死癌細胞、控制癌細胞增長和紓緩癌症所引起的病徵。

    抗癌藥物有不同的種類,可以單獨使用,亦可結合使用,以加強療效。醫生會因應癌症的種類、病情、階段、基因變異等結果制定治療的計劃,包括:

    • 化學治療(化療):用以殺滅或抑壓癌細胞的生長和繁殖。
    • 標靶治療:利用標靶藥物阻截癌細胞之間互相傳遞快速生長的信號,破壞癌細胞的內部運作,抑制癌細胞分裂生長,從而引發針對性的療效。
    • 免疫治療:透過藥物強化或補充自身免疫系統,從而讓免疫系統殺滅或抑壓癌細胞。
    • 荷爾蒙治療:透過荷爾蒙分泌或改變其作用來控制需依賴荷爾蒙生長的癌細胞。
  2. 治療前準備

    • 醫生會透過抽血結果和其他有關檢查,評估身體狀況是否適合接受治療,並解釋治療計劃。醫護人員也會就相關可能出現的副作用作出建議。
    • 就醫院管理局服務而言,部分藥物在醫管局藥物名冊裡是病人自購藥物,不屬標準收費範圍,病人需自費購買。藥物價格根據市場價格釐定,而劑量是按病人體表面積、體重及病情計算,因人而異。藥物一經調製/配發,已繳付的藥費概不退還。
  3. 治療過程

    • 大部份癌症藥物均為靜脈注射劑或口服藥,其他方法包括皮下注射(即將藥液注入皮膚和肌肉之間的組織)、肌肉注射(即將藥物透過皮膚注射進肌肉組織)和腦內/鞘內給藥(即將藥物注入腦內/脊柱內的腦脊髓液體)。因應情況,部份病人需要通過手術在身體植入中央靜脈導管作靜脈注射。
    • 癌症藥物治療可在不同的地方進行,包括住院、在日間治療中心或在家中進行。其間醫護人員均會提供協助及指引,以便病人順利完成療程。
    • 因為癌症藥物可以導致畸胎,所有患者及其伴侶應在治療期間至完成治療後最少半年內或按醫生指示,採取避孕措施。有關避孕方法可諮詢醫護人員。
    • 治療期間,切勿服用療程計劃以外的抗癌藥(包括中成藥、草藥),以免產生不良反應。
    • 若同時採用其他治療方法,應保留其他治療的名稱、劑量和服用時間,以作為記錄。
    • 由於癌症藥物有可能會經母乳傳給嬰兒,治療期間和治療後六個月內,女性患者不宜餵哺母乳。
  4. 治療後須知

    • 醫生會安排覆診,跟進治療的效果及可能出現的副作用。
    • 應依時覆診,並按照指示完成抽血化驗或其他相關檢查。
    • 留意是否出現感染徵狀,如有發燒或身體不適,應立即就醫。
  5. 風險或併發症

    • 不同的抗癌藥物會引起不同的副作用。在大部份情況下,透過適當的護理可以減少藥物所引起的副作用。此外,大部份的副作用都是暫時性的,當治療停止後便會逐漸消失。
    • 以下是癌症藥物治療常見的副作用。副作用視乎不同藥物而定並因人而異,詳情可參考個別抗癌藥物的資料:
      • 化療:藥物除了針對癌細胞外,亦會影響體內生長快速的正常細胞,引發副作用。常見的副作用包括骨髓功能受損(可致免疫力下降丶貧血或出血)、口腔潰瘍、噁心、嘔吐、肚瀉、食慾不振、皮膚色素沉著、脱髮。化療也有機會引致罕見的繼發性惡性腫瘤。
      • 免疫治療:最常見的副作用有皮膚出疹,其次是疲倦、發燒、發冷、噁心等。此外,免疫治療也有機會引發不同器官的炎症(如肺部、腸臟、肝臟、胰臟、皮膚等)或影響荷爾蒙分泌。
      • 荷爾蒙治療:副作用較其他治療輕微。女性患者常見副作用有潮熱和經期失調。女性和男性患者服用者有機會感到腸胃不適、性慾下降、疲倦、肌肉或關節痛。
    • 病人應注意:
      • 治療藥物可以短暫性或永久影響患者的生育機能。如希望生育,建議在接受治療前與伴侶一起和醫生商討。
      • 在罕見情況下,抗癌藥物治療可導致嚴重併發症,甚至死亡。
      • 接受藥物治療的效果各有差異,甚至未能達到預期效果。有些患者即使起初對治療有成效,其後病情仍可能有變或轉差。
      • 治療的反應和併發症因人而異,程度亦可能有別,建議在決定治療前先跟醫護人員了解清楚。
  6. 備註

    如有任何查詢,請聯絡主診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