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道癌

香港每年約有400宗食道癌新增個案。其中,男性患食道癌的機會較女性高,在2021年,患上食道癌的男女宗數比例為4.5比1,屬本港男女患病比例第二高的癌症。食道癌的發病率隨年齡增加。

與歐美等西方國家比較,食道癌在亞洲地區發病率明顯為高,估計與亞洲人的飲食習慣有關。隨著科學進步,食道癌的發病率和死亡率呈下降趨勢。另外,食道癌的治癒率不斷提高,第一期食道癌的治癒率高達百分之八十。越早發現,康復的機會越高。由於病情發展速度每人不同,仍有不少病人在發現時病情已較嚴重。 醫療技術的進步也帶來了新的方法,以減緩病情和舒緩症狀,盡量保持生活質素。

食道癌是甚麼?

食道是一條管狀器官,連接咽喉到胃部,長約25至30厘米。食道本身並没有消化食物的作用,而是透過不斷蠕動將食物傳送到胃部進行消化。

在食道組織起源的惡性腫瘤稱為食道癌。當食道上皮細胞的基因出現變異,並不受控制地生長和侵略鄰近組織,這樣的現象稱為惡性變。常見細胞的種類為鱗狀癌和腺癌。一般而言,鱗狀癌較常影響食道的頸部(上部)和胸部(中部),而腺癌較常影響食道和胃部的連接位(下部)。

甚麼人較易患上食道癌?

食道癌的成因至今並未有定論,但可能與以下風險因素有關:

  • 年屆六十歲或以上。
  • 男性。
  • 嗜酒。
  • 吸煙。
  • 肥胖。
  • 愛吃醃製和煙燻食物。
  • 長期飲用滾燙飲料、湯品。
  • 少吃蔬果。
  • 胃酸倒流。
  • 某些罕見的疾病(如食道運動遲緩)和遺傳性的基因突變(如PTEN和Peutz-Jeghers綜合症)。

食道癌有甚麼徵狀?

大多數食道癌病人的首個徵狀為吞嚥逐漸變得困難,但病人可能並不察覺或會不自覺地改變進食習慣。由於無法正常進食,病人體重會下降,導致營養不良。當有吞嚥困難、原因不明的體重下降和長期的胃部不適,應及早求醫。早期病人的徵狀包括:

  • 難以吞嚥乾硬的固體食物。
  • 進食時胸腹不適及疼痛、食物滯留胸口引致不適。
  • 若腫瘤出現在食道上部(咽喉附近),病人會有咽喉不適感或吞嚥時感覺有異物。
  • 若腫瘤出現在食道中部(胸部附近),病人進食時覺胸骨後痛楚或背部不適。
  • 若腫瘤出現在食道下部(連接胃部的位置),病人進食後會有胸腹部脹悶。

較後期病人的徵狀包括:

  • 吞嚥困難的情況會加劇,逐漸只能進食半流質食物,最後可能連流質和口水也無法吞嚥。
  • 食道腫瘤擾亂正常胃部消化,患者感到噁心,甚至有嘔吐和食物逆流情況。
  • 進食後咳嗽。
  • 聲音變得沙啞。
  • 腫瘤擴散至其他部位所引起的症狀(如頸部哽塊,骨痛,呼吸困難或右上腹脹痛)。

預防

食道癌的風險因素包括:
  • 年齡增長;
  • 性別:食道癌患者以男性較多;
  • 吸煙;
  • 飲酒;以及
  • 超重和肥胖。

一般而言,透過實踐健康的生活模式,例如恆常進行體能活動、保持健康體重和腰圍、保持均衡飲食及避免吸煙和飲酒,可以減低患上食道癌的風險。

如何檢查和診斷食道癌?

若進食期間覺得難以下嚥並感到疼痛和有灼熱感,或覺得食道附近的喉頸和胸腹有異物,雖然不一定是由食道癌引起,但也應儘早求診。醫生會按需要轉介病人往相關專科醫治。

  1. anchor
  2. anchor
  3. anchor
  4. anchor
  5. anchor
  6. anchor

    正電子電腦掃描

    正電子電腦掃描是一種先進的同位素影像科技,用以偵測癌症有否擴散到身體其他部位。

食道癌有甚麼治療方法?

若腫瘤未有侵入附近器官或轉移他處的跡象,醫生會以根治為目的,根據整體情況向病人建議以下任何一種治療方案。一般而言,放射治療及化療較適用於生長在食道上部的腫瘤,而長於中下部的腫瘤則以下方案均可考慮。

  1. anchor
  2. anchor
  3. anchor
  4. anchor

    術前放射治療及同步化學治療,然後再做手術切除

若腫瘤已侵入氣管或大動脈、有遠處轉移的跡象或病人的身體狀況變得衰弱,上述治療可能將不適合。醫生會建議採用紓緩性治療,以減輕病人吞嚥困難及維持生活質素。

紓緩性治療

  • 放置食道支架,將支架或膠管插入食道,以維持食道暢通。
  • 食道擴張治療,利用擴張器局部擴大食道,幫助病人吞嚥食物。
  • 截取一段結腸或小腸,連接到食道的上部,以代替食道功能。
  • 放置鼻胃喉或胃造口,透過管道餵飼維持營養。
  • 使用藥物治療以減慢病情惡化,但只適用於身體狀況仍然良好的病人。現時藥物治療與化學治療為主,標靶治療暫時只能配合化療用於小部分 Her-2 型的腺癌患者; 免疫治療的角色仍在發展當中,暫只在化療失效後在某些病者身上能起作用。

食道癌和相關治療會引起甚麼併發症?

若病情不受控制,食道腫瘤可能會日漸增大,導致患者吞嚥困難惡化,體重下降和營養不良。

腫瘤可能會擴散到附近淋巴,影響聲帶神經線導致聲音沙啞。腫瘤也可能會入侵鄰近器官,使食道與氣管相連,產生瘻管。一旦瘻管形成,當病人進食時,食物及飲料便有機會經氣管落入肺部,引致咳嗽和反覆導致肺炎。

手術後初期可能出現的併發症包括食道與胃的吻合處癒合不良或滲漏、傷口疼痛或感染。康復後,患者可能仍會患上胃酸逆流和吻合處收窄等併發症。

放射治療初期或可引致吞嚥痛楚和困難、放射位置皮膚紅腫脫皮和輕微刺激性咳嗽。康復後,患者仍可能患上吞嚥遲緩、肺功能和心臟功能受限。

化學治療期間病者抵抗力會受影響。如發燒寒顫和容易出血,須儘快接受治療。病者的胃口和消化能力也會受短暫影響,也可能會導致短暫脫髮。化學治療的副作用一般會隨時間消退。詳情請參閱個別化療藥物的資訊單張。

食道癌的病人如何妥善照顧自己?

  1. 定期覆診

    醫生會安排病人定時覆診,若發現有任何新的症狀,病人必須儘快通知醫生。

  2. 飲食

    • 部份嚴重營養不良的病人須以胃管甚至靜脈輸入補充營養。
    • 可向營養師查詢補充營養的良方。
    • 由於手術治療會影響食慾,病人於日常飲食中可選擇自己喜歡及能增進食慾的食物。不過飯菜應以清淡可口、易消化和吸收為主,同時應避免過於油膩的食物。
    • 即使飲食量不大,但胃部遭部份切除的病人亦容易感到飽足。因此病人適宜少吃多餐、不應偏食或和暴飲暴食。
    • 宜選擇處於輕鬆的環境進食,並於進食時要保持心情愉快和放慢進食的節奏。
  3. 運動

    雖然康復期間應避免過於勞累,但病人也應進行適量運動,如散步、慢跑、打太極拳等,以增強體質,鍛鍊心肺功能,提高抗癌能力。

  4. 保持良好生活習慣,注意健康

    病人應保持不吸煙不酗酒,適時跟進其他長期病患,向長期康復邁進。

  5. 傾聽內心的聲音

    你已很努力接受治療和適應身體的改變,請不忘給自己掌聲。如你無法走出低落的情緒,請你向身邊的人和醫護人員求助。

anchor

食道及胃鋇餐造影檢查

  1. 簡介

    食道及胃部的檢查需用到鋇餐造影劑配合X光透視以觀察病變。

  2. 檢查前準備

    • 成人需在檢查前八小時需禁止飲食;雖然三至十二歲兒童亦應在檢查前八小時禁止飲食,不過在檢查前一天晚上仍可進食輕重晚餐;而三歲以下兒童則應在檢查前三小時禁止飲食。
    • 如懷疑或已經懷孕,切記在檢查前通知放射科職員。
    • 兒童進行檢查時應由家長陪伴。
    • 在檢查進行前請勿吸煙。
    • 糖尿病人請遵照醫生指示調節藥份。
  3. 檢查過程

    • 這項檢查由放射專科醫生進行,大約需時三十分鐘至一小時。
    • 醫生會指導病人飲用適量鋇劑,然後利用X光透視觀察,詳細檢查病人食道及胃部活動或病變,同時進行X光攝影。
    • 檢查時,病人需與醫護人員合作,按指示調節姿勢,使鋇劑能更清楚顯示消化道的情況。
  4. 檢查後須知

    • 檢查後,病人可如常飲食,並需多飲清水。
    • 檢查後數天,大便會呈現白色。
  5. 風險或併發症

    • 鋇劑可能引致胃部不適。
    • 病人可能意外吸入鋇劑,引致氣管不適。
    • 如食道或胃部有穿孔,鋇劑可能流入腹膜引起併發症。
    • 鋇劑會導致便秘。
  6. 備註

    如有任何查詢,請聯絡你的主診醫生。

anchor

食道切除手術

  1. 簡介

    食道切除手術即是將食道切除的手術,主要適用於治療食道的惡性腫瘤。在某些情況下,食道切除手術也適用於治療良性病況,例如食道出現穿孔及非惡性狹窄(腐蝕性狹窄)。在進行食道切除手術後,可以選擇將胃部向上拉,回復食道和胃腸道之間的連接。然而, 在部分特定的病例中,會選擇切取一段大腸用來重建食道。

  2. 治療前準備

    • 病人需提升肺功能,例如:
      • 戒煙。
      • 治療如果已出現的胸部感染。
      • 進行用力呼吸和咳嗽練習。
    • 營養輔佐
      • 如可能的話,建議進行腸道餵食,否則考慮靜脈營養輸送。
  3. 治療過程

    • 手術會在全身麻醉的情況下使用肺部選擇性換氣機進行。考慮到開胸手術的切口,一般會採用硬膜外麻醉或病人自控鎮痛,以減輕手術後的疼痛。
    • 一般食道切除手術包括以下三個步驟:
      • 切除食道。
      • 移動胃部,以確證血液供應。
      • 進行接合,以確保食道和胃部相連接。
    • 雖然開放式手術方式會在腹部、胸部,甚或頸部造成傷口,但目前亦可選擇利用腹腔鏡及胸腔鏡解剖進行微創手術。
  4. 治療後需知

    在手術後,醫護一般會提供深切治療護理,以作呼吸輔助與監控。建議病人儘快下床活動,一般在手術後7至9天便可以恢復以口部進食及飲水。

  5. 風險或併發症

    食管切除手術是一項大型手術,需要5至6小時才能完成。手術後,必須按需要接受深切治療護理。然而病人可能會出現若干與食管切除手術相關的併發症,其中包括:

    • 由於大面積的手術切割及可能傷及鄰近的主要血管,故此手術期間可能出現出血現象。
    • 由於接合程序中的拉力及/或血液供應不足夠,可導致吻合口出現溢液。
    • 由於淋巴系統受到損傷而造成乳糜胸。
    • 胸部感染/肺炎,而大部分出現此併發症的病人均為重度吸煙者,其呼吸管道功能欠佳。開胸手術的傷口及單肺通氣會進一步令肺部功能受損。而最有可能造成此類手術失敗的原因是痰液積留及胸部併發症。
  6. 備註

    如有任何查詢,請聯絡你的主診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