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乳癌风险评估工具

前言

乳癌是本港妇女最常见的癌症,大概每14名香港妇女便有1名确诊入侵性乳癌,罹患入侵性乳癌的终生风险平均值约为6.8%。话虽如此,6.8%的数字并非你个人的风险值。你可通过个人化的乳癌风险评估工具,了解个人风险以便与医生一起就乳癌预防及筛查作出知情的决定。

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委託香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进行的香港乳癌研究,分析了本地数据,作为研發乳癌风险评估工具(下称“评估工具”)的基础。评估工具用以评估本地华裔妇女罹患乳癌的风险,并获确认适用于香港华裔女性。

根据香港乳癌研究结果及其他现有的实证,癌症事务统筹委员会辖下的癌症预防及普查专家工作小组(下称“专家工作小组”)修订了其他一般妇女的乳癌筛查建议(详情请参阅下文各段)。年龄介乎44至69岁而有某些组合的个人化乳癌风险因素的妇女,其罹患乳癌的风险增加,应考虑每两年接受一次乳房X光造影筛查。专家工作小组亦建议採用为本港妇女而设的风险评估工具(例如由香港大学所开發的工具),按照个人化乳癌风险因素,包括初经年龄、第一次生产年龄、直系亲属(母亲、姊妹或女儿)乳癌病史、良性乳腺疾病历史、体重指标及体能活动量,评估她们罹患乳癌的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专家工作小组归类为罹患乳癌风险达中至高水平的妇女,评估工具无法准确评估其患上乳癌的风险。就此,专家工作小组作出下列乳癌筛查建议:

*乳癌风险高的妇女(即有以下其中一项的风险因素)应徵询医生的意见,并每年接受一次乳房X光造影筛查

  • 带有与乳癌相关的基因突变,例如BRCA1或BRCA2致病性基因突变
  • 带有某些强烈的家族乳癌或卵巢癌病史(例如有直系女性亲属已确认带有BRCA1或BRCA2致病性基因突变;有任何直系或旁系女性亲属同时患上乳癌及卵巢癌等);
  • 在10至30岁期间曾因疾病接受胸部放射治疗,例如霍奇金氏淋巴瘤;或
  • 曾患入侵性或原位乳癌、入侵性乳小叶癌、非典型乳腺管增生或非典型乳小叶增生。

*乳癌风险属中等的妇女(即有以下其中一项的风险因素)应每两年接受一次乳房X光造影筛查,并向医生了解乳癌筛查的潜在好处和风险

  • 只有一名直系女性亲属曾在50岁或之前确诊乳癌;或
  • 有两名直系女性亲属曾在50岁之后确诊乳癌。

请按浏览有关高风险及中等风险的本地定义。

值得注意的是,这个评估工具并非用来诊断受评估妇女是否罹患乳癌。如果你發现乳癌的徵状,例如乳房出现硬块,乳房的大小或形状有所改变,乳房或乳头皮肤出现异样,乳头附近出疹、内陷或有分泌物,乳房或腋下新出现持续的不适或疼痛等,请尽快求医。

虽然有关工具是为了估算个人罹患乳癌的风险而设计,但它不能确切指出哪些经评估的妇女会罹患乳癌。简而言之,即使有关工具识别到某名妇女罹患乳癌的风险较平均人口为高,也不一定代表她会患上乳癌。同样地,被评估为罹患乳癌风险较平均人口低的妇女,仍须多加关注乳房健康和采取健康的生活方式。如你对评估结果有任何疑问,请咨询你的家庭医生。

免责声明

这个乳癌风险评估工具旨在让44-69岁妇女了解上文所述的个人化的乳癌风险因素,及掌握乳癌风险。这个工具不能视为医学诊断或医疗诊症。如你对评估结果有任何疑问,请咨询你的家庭医生。

请注意,你所提交的资料及姓名(如填写)将不会以任何形式记录/储存在评估工具内。

对于这个乳癌风险评估工具所载资料的准确性、完整性或可靠性,以及该等资料是否适合作任何特定用途,卫生署一概不予以阐述、保证。

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