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制定個人護理計劃

個人健康紀錄

清晰的醫療紀錄有助醫療人員更快掌握病情。病人或照顧者可為病人制定個人健康紀錄,包括以下各方面的資料:

  • 確診日期和檢驗結果。
  • 患癌的詳情,包括組織/細胞種類、分期和等級。
  • 接受過的治療種類及時間,包括藥物名稱和劑量等。
  • 在治療期間的相關醫療結果,例如副作用。
  • 在治療期間接受的支援服務。
  • 醫護團隊的聯絡資料。

護理摘要

除了製作個人健康記錄之外,病人或其照顧者亦應蒐集有關跟進病情的資料,整合一份詳細護理摘要,包括以下資料:

  • 覆診時間表。
  • 驗血、X光檢查、電腦掃描、磁力共振及其他檢驗的時間表。
  • 關於治療的長期副作用的資料。
  • 健康生活方面的建議,包括恆常運動和健康飲食。
  • 關於癌症復發需留意的跡象或症狀的資料。

自理計劃

  1. 運動

    要實踐健康的生活,需由恆常運動和均衡飲食開始。適量的運動(例如緩步跑)對癌症病人有很多好處。在癌症治療後保持每天進行適量的活動,可增強免疫力並有助降低癌症復發的風險,亦可以︰

    • 減輕疲倦、噁心和疼痛等治療副作用。
    • 幫助恢復在治療期間可能失去了的體力。
    • 幫助維持健康的體重。
    • 改善肺部功能和心臟健康。
    • 增強自尊心及減低焦慮和抑鬱。
    • 改善生活質素。

    恆常運動可以由較溫和的活動開始,例如散步、慢跑、打太極和舒展身體等,並應在精神充沛時進行,同時避免過勞。若打算恢復劇烈的運動,就需先詢問醫護團隊。而曾接受外科切除手術的病人,應在術後避免搬動重物或相關運動,以免傷口受損,影響復原的進度。

    與運動伙伴一起做運動,有助將習慣持之以恆,亦能在過程中互相支持和鼓勵。即使戶外天氣欠佳,亦可以考慮於室內的地方散步。

  2. 健康飲食習慣

    一般而言,多吃蔬菜水果對癌症病人有很多好處,例如紅蘿蔔、蕃茄、洋蔥、雜菜沙律和柑橘類水果均對預防胃癌有成效等。建議每日應進食五份蔬菜和水果,謹記「日日二加三」的口訣,即每日應吃兩份水果加三份蔬菜,以每份約80克計算,即每天進食最少400克水果和蔬菜。

    除此之外,癌症病人亦應避免食用高熱量的食物和高糖飲品,如朱古力、薯條、炸雞等。少吃高脂、高糖和高熱量的食物也有助減低過重或肥胖的風險。而紅肉如牛、豬及羊肉和加工肉類(指煙燻、鹽醃或有添加防腐劑的食物,包括火腿、煙肉、臘腸等)都應該盡量少吃。亦需避免進食對腸道刺激的食物,例如咖喱或辛辣食物等,尤其是曾接受腸胃手術的病人。癌症病人在接受化學治療期間,應避免進食生或未煮熟的食物(包括蔬菜、肉類、家禽、蛋、海鮮等)及生或未經高溫消毒的乳製品。

    飲用酒精飲品會加重身體的負擔,特別是對肝臟造成的壓力。因此,戒酒也是養成健康飲食習慣重要的元素,即使未能滴酒不沾亦需節制飲用量。有關飲酒對健康做成的影響和忠告,請參閱衞生防護中心網站

    在飲食模式方面,少吃多餐及選擇較易消化的食物,並於進食時慢慢嘴嚼都對身體有益。飯後亦應稍事休息,以免消化不良。

  3. 管理體重

    保持健康的體重不但能幫助恢復體力,亦可對抗感染,也有助減低患上其他疾病的風險,例如二型糖尿病和心臟病等。可是部份癌症治療或會影響病人的體重,即使治療結束並恢復以往的飲食習慣,亦難以回復原本體重。也有一些癌症病人所遇到的問題相反,因為難以咀嚼和吞嚥而導致體重減輕。

    康復者在完成癌症治療後若有體重方面的問題,需有耐性地尋找及改變能夠控制的因素,例如吃有益的食物及進行適量的運動。康復者亦可定下體重指標(BMI*)的目標,讓自己能積極地管理體重。而量度腰圍也是一個良好的指標,女士腰圍超過80厘米或32吋和男士超過90厘米或36吋就是中央肥胖,需加以留意。

    *BMI的計算方法為體重(公斤)除以身高(米)的平方。適中的體重指標介乎18.5至22.9之間。

  4. 戒煙

    盡早戒煙是對抗癌症時不可或缺的改變。戒煙能讓病人早日於手術後康復。相反,研究顯示吸煙可增加同一部位或身體其他地方患不同的癌症的機會。

    社會上有不同的戒煙輔導服務,其中醫管局提供戒煙輔導服務計劃,為有意戒煙人士提供專業輔導,給予協助及跟進,並會按個別人士需要給予尼古丁補充療法,以協助戒煙人士戒除煙癮。

    戒煙輔導中心亦會為有意幫助親友戒煙的人士提供有關的資訊及建議。戒煙輔導服務計劃的另一個特色是由前線醫護人員積極向病人推廣戒煙,主動勸喻有吸煙習慣的病人戒煙。

  5. 預防陽光曝曬

    除了皮膚癌患者需做足防曬措施外,有些癌症治療包括電療和化療,均可能令皮膚對陽光更敏感,病人應小心呵護皮膚︰

    • 避免陽光猛烈的時候進行長時間戶外活動。
    • 尋找陰涼處避開猛烈的陽光,並穿著寬身長袖衫褲和戴闊邊帽來遮蔽身體,同時戴上太陽眼鏡。
    • 使用防曬系數至少SPF15及PA++的防曬乳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