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管理情緒健康的要訣

在康復的路途上,癌症病人可能會為經歷的事情和挑戰而變得沮喪或苦惱,影響情緒。因此,除了維持良好的生理健康外,病人和照顧者也應著重情緒健康,相關管理要訣如下:

期望管理

癌症病人需要對治療後的生活有合理的期望,同時家人和朋友亦應管理自己對他們的期望,避免因過度期望而為雙方帶來沉重的心理壓力。

即使在治療結束後,病人也需要適應在家庭的新角色、新的家庭運作模式和新職責。例如康復者或未能處理較吃力的家務而需要家人接手,包括煮食或打掃等。因此,病人應給予自己和身邊的人足夠的時間去適應和調整期望,並需坦白說出感覺和需要,讓身邊的人知道他們的難處,這對雙方情緒健康均有幫助。

情緒管理良方

癌症患者或會為患病或治療所帶來壓力而出現各種負面的情緒,然而積極的態度是康復的良方,病人可用不同方法來抒發和調節情感,例如︰

  • 多與家人和照顧者傾訴,從而互相給予支援。
  • 當感覺焦慮和害怕時,不要自責或責怪他人,更要正視自己的情緒、擔憂和信念,並向身邊的人傾訴。
  • 參與癌症病人互助團體,分享癌症治療的經歷,既能自助又能助人。
  • 透過祈禱、冥想或其他方式獲得精神支援。
  • 深呼吸和做放鬆的運動,例如瑜伽。
  • 需要時考慮請醫護團隊作出輔導和轉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