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研究

医务卫生局致力资助本地医疗卫生研究及促进健康计划。其管核下的医疗卫生基金 (下称「基金」)可透过本地和世界研究所取得的科学知识,及把这些知识转化为临牀实践,提供更多和更好的实证,以支持癌症预防、诊断、治疗和存活,及制定以实证为本的卫生政策,以降低癌症發病率及死亡率,减轻病情,并改善病人的生活质素。基金将会优先资助与癌症相关的研究。

基金为下列各类项目提供拨款资助:

a. 研究员拟定项目(拨款上限:每个项目150万港元;年期3年) — 资助个别申请人因应基金的公开邀请,按研究范畴及优先课题所提交的研究项目。

b. 政府委託的项目 — 资助委託进行的特定计划,以建立科研能力、填补科研知识不足之处、协助制订政策、应对特定事件,以及评估需要和威胁。资助范围可涵盖研究项目、设备、基础设施及其他建立科研能力的措施。

c. 研究奖学金计划(拨款上限:每个奖学金120万港元;年期2年) — 旨在提高科研能力和建立有助把知识应用于制订医疗政策及临床实务的科研能力。因应研究局的意见,合资格的申请人会获颁授研究奖学金,奖学金涵盖一系列研究范畴及专科。

有关研究员拟定项目及研究奖学金计划的申请详情及拨款项目资料,请浏览研究基金秘书处网页

专家顾问小组

研究局通过成立五个专家顾问小组为其顾问部门,包括癌症专家顾问小组、基层医疗及非传染病专家顾问小组、传染病专家顾问小组、精神健康专家顾问小组及执行科学专家顾问小组,为基金就促进科研及制定研究议程提供建议。成员包括在癌症研究和医疗保健领域最前沿的本地专家。2019年度公开申请的研究员拟定项目有关癌症的优次课题包括:

  1. 就主要的非传染病(包括癌症、糖尿病、慢性心血管系统疾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脑血管病和慢性肌骨骼疾病)及其相关风险因素(包括不良饮食习惯、缺乏运动、吸烟、酗酒及心理社交问题)进行的卫生及医疗服务研究;
  2. 针对有助制定基层预防策略的癌症风险因素的流行病学研究;
  3. 採用合适的筛查策略以及早确诊及治疗癌症个案;
  4. 研發崭新的诊断工具和疗法,包括先进手术技巧、系统性治疗和放射治疗,以减低死亡及發病率;
  5. 制定和评估为癌症康復者提供的服务方案,以助病患者应对癌症带来的长期及晚期影响;
  6. 把遗传学及基因组学的应用研究运用在个人医疗方面,尤其是针对不同肿瘤的标靶治疗;及
  7. 运用大数据分析来研究临床资料,从而为癌症患者提供更佳的治理。

医疗卫生研究基金

有关研究员拟定项目及研究奖学金计划的申请详情及拨款项目资料,请浏览研究基金秘书处网页

  1. 研究员拟定项目

    1. 2012至2018年研究员拟定项目的申请中,医疗卫生研究基金(下称「基金」)共资助280个有关癌症的研究,佔整体资助项目21.4%。当中最常见的研究项目为针对肝癌(27.1%),鼻咽癌(12.5%),乳癌(9.6%),大肠癌(9.6%),肺癌(7.5%),白血病(6.1%)和卵巢癌(4.3%)。大部分项目(41.4%)研究癌症的普遍性、风险因素和致病机制。
    2. 其中许多是分子或遗传学的研究,旨在發掘新的诊断方法和研發新型抗癌药物。约三分之一(30.8%)的研究涉及新型治疗方式或评估现有治疗方案。约五分之一(21.9%)的项目研究尖端的诊断和预测进展的科学知识,包括各种用于预测肿瘤进展和治疗结果的生物标记。在所有资助的癌症项目中,这些研究佔了相当大的比例。
    3. 基金于未来6年将支持约300个(共约3.6亿港元)与癌症相关的研究员拟定项目及促进健康项目,以更有效地预防和控制癌症。
  2. 政府委託的项目

    基金资助与癌症相关的委託研究项目包括:

    1. 大肠癌

      基金委託了香港中文大学及香港大学于2015年各进行一项为期4-5年的研究以评估大肠癌筛查先导计划的整体表现,包括其有效性和成本效益、用户和服务提供者的满意度、公众认知的改变、观感、接受程度和使用筛查的公平性。这两项研究的总资助额为2,200万港元。

    2. 乳癌

      基金委託了香港大学于2015年进行一项为期5年关于本地妇女乳癌的相关风险的研究。这项研究的目标是利用病例对照研究方法(对比有乳癌和无乳癌的妇女)制定香港的乳癌风险预测模型。它还旨在找出风险因素(如年龄、体重指标、其他个人特徵、体能活动、乳癌家族史和良性乳腺疾病历史等)与乳癌發展的关係。这项研究的资助额为1,900万港元。

    3. 控烟政策

      为了解决癌症的主要风险因素 - 与烟草相关的危害,基金已于2019年委託了香港大学进行一项为期3年的研究以评估烟草控制政策对香港的影响。该研究旨在建立一项有系统的调查,以判断现有烟草控制措施的成效,并根据研究结果建议新措施。这项研究的资助额为900万港元。

    4. 人口追踪研究

      基金于2019年委託了香港中文大学进行一项为期5年的人口追踪研究,以研究阿士匹灵对多种癌症的化学保护作用。这项研究将评估长期使用阿士匹灵是否与降低癌症發病率和死亡率相关,并透过检视超过600,000名病人的临牀记录,评估阿士匹灵的效益比其潜在出血情况的风险更为重要。这项研究的资助额为985万港元。

    5. 第一期临床试验中心

      基金亦资助了两所第一期临牀试验中心(下称「中心」)的基础设施,用于进行早期临牀试验,而5年的总资助额为8,000万港元。自2014年以来,这两所中心已开始对各种癌症不同治疗方法的安全性、药理和疗效进行试验,包括肝癌、肺癌、乳癌、结肠癌、肾癌和其他实质固态瘤。两所中心于2019年获基金额外资助1 亿元,以研發包括治疗不同癌症的新型药物。

  3. 研究奬学金计划

    1. 基金辖下的研究奖学金计划将培训于事业初期至中期的研究人员或医护专业人员,以提高他们在公共卫生或卫生服务方面的科研能力。基金将资助成功的申请人参加本地或海外的培训计划,以帮助他们掌握成为独立研究人员应具备的知识和技能。
    2. 由2016年起,合共8个与癌症相关的项目(共约757万港元)获得资助。基金于未来6年将支持约30名研究奖学金计划得奖者 (共约3,000万港元),以应对癌症风险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