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乳癌風險評估工具

前言

乳癌是本港婦女最常見的癌症,大概每14名香港婦女便有1名確診入侵性乳癌,罹患入侵性乳癌的終生風險平均值約為6.8%。話雖如此,6.8%的數字並非你個人的風險值。你可通過個人化的乳癌風險評估工具,了解個人風險以便與醫生一起就乳癌預防及篩查作出知情的決定。

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委託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進行的香港乳癌研究,分析了本地數據,作為研發乳癌風險評估工具(下稱“評估工具”)的基礎。評估工具用以評估本地華裔婦女罹患乳癌的風險,並獲確認適用於香港華裔女性。

根據香港乳癌研究結果及其他現有的實證,癌症事務統籌委員會轄下的癌症預防及普查專家工作小組(下稱“專家工作小組”)修訂了其他一般婦女的乳癌篩查建議(詳情請參閱下文各段)。年齡介乎44至69歲而有某些組合的個人化乳癌風險因素的婦女,其罹患乳癌的風險增加,應考慮每兩年接受一次乳房X光造影篩查。專家工作小組亦建議採用為本港婦女而設的風險評估工具(例如由香港大學所開發的工具),按照個人化乳癌風險因素,包括初經年齡、第一次生產年齡、直系親屬(母親、姊妹或女兒)乳癌病史、良性乳腺疾病歷史、體重指標及體能活動量,評估她們罹患乳癌的風險。

值得注意的是,對於專家工作小組歸類為罹患乳癌風險達中至高水平的婦女,評估工具無法準確評估其患上乳癌的風險。就此,專家工作小組作出下列乳癌篩查建議:

*乳癌風險高的婦女(即有以下其中一項的風險因素)應徵詢醫生的意見,並每年接受一次乳房X光造影篩查

  • 帶有與乳癌相關的基因突變,例如BRCA1或BRCA2致病性基因突變
  • 帶有某些強烈的家族乳癌或卵巢癌病史(例如有直系女性親屬已確認帶有BRCA1或BRCA2致病性基因突變;有任何直系或旁系女性親屬同時患上乳癌及卵巢癌等);
  • 在10至30歲期間曾因疾病接受胸部放射治療,例如霍奇金氏淋巴瘤;或
  • 曾患入侵性或原位乳癌、入侵性乳小葉癌、非典型乳腺管增生或非典型乳小葉增生。

*乳癌風險屬中等的婦女(即有以下其中一項的風險因素)應每兩年接受一次乳房X光造影篩查,並向醫生了解乳癌篩查的潛在好處和風險

  • 只有一名直系女性親屬曾在50歲或之前確診乳癌;或
  • 有兩名直系女性親屬曾在50歲之後確診乳癌。

請按瀏覽有關高風險及中等風險的本地定義。

值得注意的是,這個評估工具並非用來診斷受評估婦女是否罹患乳癌。如果你發現乳癌的徵狀,例如乳房出現硬塊,乳房的大小或形狀有所改變,乳房或乳頭皮膚出現異樣,乳頭附近出疹、內陷或有分泌物,乳房或腋下新出現持續的不適或疼痛等,請盡快求醫。

雖然有關工具是為了估算個人罹患乳癌的風險而設計,但它不能確切指出哪些經評估的婦女會罹患乳癌。簡而言之,即使有關工具識別到某名婦女罹患乳癌的風險較平均人口為高,也不一定代表她會患上乳癌。同樣地,被評估為罹患乳癌風險較平均人口低的婦女,仍須多加關注乳房健康和採取健康的生活方式。如你對評估結果有任何疑問,請諮詢你的家庭醫生。

免責聲明

這個乳癌風險評估工具旨在讓44-69歲婦女了解上文所述的個人化的乳癌風險因素,及掌握乳癌風險。這個工具不能視為醫學診斷或醫療診症。如你對評估結果有任何疑問,請諮詢你的家庭醫生。

請注意,你所提交的資料及姓名(如填寫)將不會以任何形式記錄/儲存在評估工具內。

對於這個乳癌風險評估工具所載資料的準確性、完整性或可靠性,以及該等資料是否適合作任何特定用途,衞生署一概不予以闡述、保證。

開始